張良的妻子是誰 張良最後是怎么死的

張良的妻子是誰

張良(約公元前250—前186年),字子房,封為留侯,諡號文成,潁川城父人。張良因暗殺秦始皇失敗,為躲避追查而改其他名字。張良是漢高祖劉邦的謀臣,漢朝的開國元勛之一,與蕭何、韓信同為漢初三傑,漢高祖劉邦評價他說:“夫運籌策帷帳之中,決勝於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表現出張良的機智謀劃、文韜武略。後世敬其謀略出眾,稱其為“謀聖”。

自古飽讀詩書、氣度不凡的公子都是女孩子所追求和愛慕的對象,而窈窕淑女似乎也只有和翩翩公子在一起,才算是不辜負天意。張良作為一名讀書人,雖說他家族沒落了,但是他仍舊是貴族大戶人家的公子哥,受過良好的教育,舉手投足之間盡顯風度,這樣一位足智多謀,謙而有禮的才子,他心儀的姑娘是什麼樣的,誰成為了他的妻子呢?

關於張良的戀愛經歷,史書上是沒有詳細記錄的,但是說到他的妻子,史書上有記載,但是卻有幾種說法。

《史記》中有記載名曰:“水夫人”,此女子與張良同是韓國貴族,名淑子,在秦國滅亡韓國的流亡過程中,兩人相識相遇,感情甚篤。後育有兩子,長子名不疑,次子名辟疆。

張良的妻子是誰 張良最後是怎么死的而鞏義市的《解梁派遠張氏宗譜》中卻寫到:“秦滅韓後,即公元前230年後,張良攜家眷遷居陳留(今開封東蘭考張良墳一帶),是為陳留派始祖。派出廩延。妻周氏、繼姜氏又繼蘇氏。子二:張辟疆、張不疑。 張良之兄張勝承襲張國侯位,張良為張國相。”

最後一說是張良在博浪沙刺殺秦始皇不成後,在流亡的途中遇到一名被軍官欺負的女子,這位女子就是他後來的妻子。生卒名不詳。

關於張良的妻子究竟是誰,我們不得而知,有些真相恐怕只有歷史本身才知道吧。

張良怎么死的

劉邦稱讚張良“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體質羸弱的張良,卻敢於刺殺秦始皇,不得不佩服其勇氣,投靠劉邦後,運用自己的聰明才智,運籌帷幄,輔佐劉邦成就了大漢的天下,不得不讓人佩服他的才氣。

公元前209的七月陳勝、吳廣起義爆發之後,張良也聚集了百號人起事,後來和劉邦相遇,就歸附了他。張良是劉邦的智囊,在劉邦攻打天下與楚王爭霸天下的時候,張良積極出謀劃策,在彭城一戰中張良建議爭取英布、彭越和韓信聯合反楚,為日後對項羽的戰略包圍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在韓信平定齊國後,韓信給劉邦寫信,讓韓信當齊王,平定齊國,也安撫了韓信;在劉邦和項羽劃鴻溝為界後,項羽領兵東去。劉邦也想西行回去,張良和陳平則建議劉邦趁項羽軍糧供給不濟、士兵疲憊的時機剿滅他,以除後患。張良又建議劉邦給韓信和彭越領地,讓他們為一己之力圍困項羽,劉邦都一一採納,最後終於把項羽逼死在烏江。

劉邦即位稱帝後,封張良為留侯。漢朝統一之後,張良還有一些謀略對劉邦穩固江山起到重要作用。隨後在封賞問題、定都問題和太子廢立問題上都為劉邦提出過重要的建議,特別是關於太子的廢立,劉邦本想廢除呂后的兒子劉盈的太子之位,改立戚夫人之子劉如意為太子,為讓劉邦慎重決定,他請來了商山四皓陪劉盈進殿朝見,讓劉邦看到劉盈是很得民心很賢明的太子,從而讓劉邦打消了廢太子的念頭。

在劉邦死後,呂后對張良曾保太子之事感激不盡,知道張良是個聰明人,想要他輔佐自己的兒子,機智的張良不想日後陷入劉姓與呂姓的政權廝殺中,對呂后請他出山扶持惠帝之舉,他不敢當面拒絕,請求回去仔細考慮一下。呂后答應了,而張良此去卻一去不復返,不見蹤跡了。不知道他究竟是怎么死的,所以史家對張良的死期,只能大概推斷到公元前186—189年之間,總之,張良離開長安後,又逍遙了六至九年,惠帝元年,張良病死,諡號文成侯。一代“謀聖”,得以善終。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