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寶玉花心嗎?林黛玉對於賈寶玉養”戲子“的行為並不反感?

對於賈寶玉這個人,作者從最開始就有著明確的地位。他是叛逆的代表,既專情又多情,最是喜歡女兒家。對女人有著在那個社會極少見的尊重,他認為女人是水做的,需要用心呵護。看《紅樓夢》,在感嘆賈寶玉、林黛玉、薛寶釵三人之間,愛恨糾葛的同時,總有那么一兩次,對賈寶玉和林黛玉之間的感情存在疑問。因為按作者的描寫,賈寶玉和林黛玉兩小無猜,深愛著對方。可是一個人真的能在深愛著他人的同時,和另一個人發生關係嗎?賈寶玉在和林黛玉暗許鍾情後,還同時與襲人以及其他暗寫之人發生了關係。這種情況下,在大部分人都認為賈寶玉是一個痴情人的時候,自然也就有人提出反對意見,認為賈寶玉其實是一個花心大蘿蔔,古代的渣男。他枉付了林妹妹的深情,讓她為他淚盡而亡。

其實賈寶玉到底是不是一個渣男,從不同的情境下,有著不同的解讀。若是放在現在來看,賈寶玉在和林妹妹交往中,還和襲人等發生了關係,這妥妥的是腳踏幾隻船啊。負心負義大壞蛋的名號,安在他身上都嫌輕了。這樣也就算了,還老是和女人打打鬧鬧,被林妹妹看見,惹得她越發傷心,身體健康每況愈下。安慰傷心的林妹妹一通後,還是照樣和其他女子玩鬧,實打實的渣男中的戰鬥機。

賈寶玉花心嗎?林黛玉對於賈寶玉養”戲子“的行為並不反感?這是放在現代一夫一妻制的情況下,可是在古代,男子三妻四妾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了。何況賈寶玉還是世家公子,深受家中長輩的喜愛。而且在當時,府里的丫鬟被自家主子收入房中,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了。許多丫鬟,在主子長大後,一心想要侍奉,得個侍妾的名號也是常有的事情。許多家中還會給自己的孩子,準備通房丫鬟,就是為了引導不通人世的孩子,知道”性“為何物。襲人這個時候的作用,和通房丫鬟差不多。加上古代的時候,奴僕根本沒有什麼地位,整個人都是屬於主子的,對於主子來說,和玩物差不了多少。房裡的正房太太,絕不會因為一個丫鬟就生氣。若真生氣了,那還算是正方太太失了體統,降了身份呢!所以在這種情況下,你要說賈寶玉花心,又實在說不過去。畢竟當時整個社會風氣便是如此,對於賈寶玉來說,自己的做法是理所當然的,並不存在背叛了自己心中感情的想法。

所以說,按照現代人的看法,賈寶玉是花心。可作者本意並不是說賈寶玉花心,而是體現他的多情。

《紅樓夢》第三十四回,寫寶玉挨打。此時林黛玉雖不是嚎啕大哭,然越是這等無聲之泣,氣噎喉堵,更覺得利害。聽了寶玉這番話,心中雖然有萬句言詞,只是不能說得,半日,方抽抽噎噎的說道:”你從此可都改了罷!說明她是知道賈寶玉養“戲子”的事情,這裡說改了,其實是心疼賈寶玉挨打所受的疼痛,並沒有表現出對他這種行為的。看到這兒,相信很多讀者都會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林妹妹這么一個清透的人,卻並不反感寶玉和男人發生關係呢?畢竟寶玉的做法,放在現在來看,大多數人都不會認同的。

還是那句話,放在當時的情境來看。在古代人們重視的是子嗣的繁衍,血脈的傳承,並沒有什麼同性戀、異性戀、雙性戀、性取向的概念。只要最後成親生子,在外面的風流債並不是什麼大問題。因為對於富足人家來說,養戲子,玩優伶、書童都不是什麼大事兒,就像玩百戲、蟋蟀、蹴鞠一樣,只是一個打發生活的玩樂。就像狎妓一樣,賈寶玉的這種行為,實際上在那個時候是很正常的事情。林黛玉並不會在乎這種事情,因為寶玉的玩樂,並不會影響到他們之間的感情。就像寶玉在和襲人有了關係後,林黛玉還經常笑稱她為“嫂子”。而對於沒有和寶玉發生什麼實質性關係,只是親近的薛寶釵,卻如臨大敵,很是為此傷心憔悴了幾番。說白了,對於黛玉來說,襲人頂天了就是一個侍妾,而那些上不得台面的戲子,則更不用說。雙方所處的地位都不同,又如何會因此而生出其他情緒呢?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