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28年>> 2月6日

周文雍和陳鐵軍舉行“刑場上的婚禮”

1928年2月6日

020602.jpg(8956bytes)
周文雍(左)和陳鐵軍遺照

1928年2月6日,廣州起義失敗後被捕的周文雍和陳鐵軍在廣州黃花崗英勇就義。在刑場上,兩人宣布正式結為夫妻,舉行了悲壯的婚禮。

在刑場上,陳鐵軍發表了最後的演說:親愛的同胞們,姊妹們!我和周文雍同志的血就要灑到這裡了。為了革命,為了救國救民,為了共產主義的偉大事業而犧牲,我們一點也沒有感到遺憾!

同胞們,過去為了革命事業的需要,黨派我和周文雍同志同住一個機關。我們的工作合作得很好,兩人的感情也很深,但是,為了服從革命的利益,我們還顧不得來談私人的愛情,因此,我們一直保持著純潔的同志關係,還沒有結婚。今天,我要向大家宣布:“當我們把自己的青春生命都獻給黨的時候,我們就要舉行婚禮了。讓反動派的槍聲,來做我們結婚的禮炮吧!同胞們!同志們!永別了,望你們勇敢地戰鬥,共產主義一定會勝利,未來是屬於我們的。”

2月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