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唐朝不修長城:為啥能夠免遭外患入侵?

唐朝是不需要修長城的,原因很簡單,唐太宗的豪言壯語不是虛言,之後就派遣李靖擊破頡利可汗,定邊逐北,掃清邊陲,被四方諸國共奉為天可汗,大唐國威遠布四方。唐太宗面對遊牧民族的入侵選擇的是以牙還牙,以血還血,不靠什麼長城龜縮,而是憑藉尚武之風,精銳軍隊,實打實的打出了貞觀之治,萬國來朝。唐朝強大的騎兵可以遠征塞外,唐朝之時最大的威脅不在北方,而在西南的吐蕃,而吐蕃打唐朝偏偏又是居高臨下,唐朝不修長城,修也沒什麼用處。

揭秘唐朝不修長城:為啥能夠免遭外患入侵?

但是不修長城,同樣帶來一個隱患,這個隱患就是唐朝時代,北方異族開始逐漸進入中原,中原和草原沒有了長城的阻擋,北方遊牧民族從野蠻版進化到了進化版蠻族,進化版蠻族異常厲害。最終也導致了華夏文明的毀滅。

突然從唐朝不修長城,聯想到了北方異族的進化。假如唐朝修長城的話,那是否北方蠻族就不會在唐末開始進化到農業文明時代?這個很難說,但是沒有了長城的保護,異族入侵中原,遠比中原攻入異族容易的多.幾率也大的多.

修長城對於唐朝強盛時期來說,完全是愚蠢而荒唐。但是一旦唐朝轉弱,一場安亂之後,這時候最大的威脅同樣不在北方,而在於內部外強中乾,各地藩鎮割據。

到底是什麼原因使得大擴張之後必然大收縮呢?

漢朝曾經大擴張,但是東漢衰弱後大收縮,反讓匈奴進入河套,最終西晉被異族所滅亡。

唐朝曾經大擴張,但是大擴張之後的衰弱又導致大收縮,安亂後反被異族欺凌,最終宋朝被異族所滅亡。

西晉的滅亡不能歸結與漢朝,宋朝的滅亡不能歸結於唐朝。而擴張與收縮又只是國家實力強弱變化的必然,王朝強盛時期而周遍弱小,就必然擴張,王朝衰落時期,而周邊入侵就必然收縮。

唐朝不修長城也許在當時的確有利於節省人力,便於擴張。然在唐朝強盛時期大舉擴張的同時,周邊異族悄然的進入,他們也埋下了一個隱患,一旦唐朝轉入衰弱期和危機期,就必然是中原危機上的催化劑。

唐朝不修長城,是當時並不需要修長城。對唐朝而言是一個開拓疆土的好機會,長城作為笨重而工程浩大的防禦工程,修起來浪費人力和物力。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