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為何要殺楊修?曹操殺楊修的真正原因是啥

正史中的曹操,雄才大略,胸襟開闊,還十分重視招攬人才,他對才高八斗楊修不僅不嫉妒,反而非常欣賞,並發自內心的欽佩,不然,他怎會讓楊修擔任行軍主簿這等要職呢?

主簿負責掌管重要文書以及軍中諸般要務,相當於今天的秘書長,而且還讓他擔任愛子曹植的家庭教師,可見對他的重視,假若曹操小肚雞腸,不能容人,何以解釋曹魏人才鼎盛,軍中謀臣如雲,猛將如雨呢?

基本可以判定,楊修之死與“雞肋”一事無關,對楊修的口無遮攔曹操基本付之一笑,楊修的絕世才華也未引起曹操的嫉妒,但是,楊修最終還是死於曹操之手,這已是板上釘釘的事實,曹操為什麼非得要置楊修於死地呢?這位天縱逸才究竟犯了什麼忌諱?乃至於橫遭慘死、身首異處呢?細讀《三國志》,還是能找到一些蛛絲馬跡的。

問題出在曹植身上,要命的是,楊修恰是曹植的老師,曹操和所有的統治者一樣,也為繼承人的問題弄得焦頭爛額、舉棋不定,曹操在立太子一事上很是糾結,曹丕沉穩幹練,勁氣內斂,有謀略;幼子曹植才華橫溢,而且聰明伶俐,是個點頭會意的主,加之有楊修輔佐,實力也不容小覷,兩人似乎都是可造之才,可位置只有一個,選誰呢?就在曹操大傷腦筋之際,楊修卻向他極力舉薦自己的得意弟子曹植。

曹操為何要殺楊修?曹操殺楊修的真正原因是啥

楊修本非自私之人,但他身為曹植的業師兼智囊,本著在其位謀其事的原則,幫曹植細心謀劃布局,出了不少主意,只為弟子能夠上位,成為其父的接班人。

曹植的能力更多體現在呤詩作賦上,他敏感多思,頗具浪漫主義色彩,但政治歷練明顯是他的短板,曹子建(植)“七步成詩”的急智讓人瞠目,《洛神賦》之想像奇幻,辭藻華麗,行文俊逸,堪稱文學瑰寶,曹植的文學才華舉世公認,然而和所有舉止曠達放浪的文學藝術家一樣,他行為放任,屢次犯禁,終於觸怒了曹操。

曹丕畢竟年長一些,而且他從政經驗豐富,權謀手段大有青出於藍之勢,是個當領導的料子,曹操最終還是選定了他接自己的班。

楊修不知不覺中已經捲入一場危機四伏的政治鬥爭,禍因他想扶持自己的弟子曹植坐上龍椅,一張無形的大網已經在他周圍悄然撒開,他自己也覺察到了危險。

古代帝王最擔心之事莫過於自己死後子嗣間出現爭權奪位的亂局,這樣不僅會鬧得雞犬不寧,還有天下丟失的隱憂,所以曹操想方設法在自己還活著時為曹丕清除異己,打掉任何可能對曹魏繼承人造成威脅的潛在勢力,以免自己死後兄弟鬩牆,同室操戈,自己的一番心血不就付諸東流了嗎?對曹丕最不利的只有曹植,而曹植的老師、首席幕僚楊修更是心腹大患,必欲除之而後快。

與其說曹操擔心自己死後曹植會與兄長爭權,不如說他更忌憚楊修,曹操對楊修的本領心知肚明,更清楚如果除掉足智多謀、善於運籌帷幄的楊修,自己那個藝術家氣質濃厚的兒子曹植頂多只會放歌縱酒、揮毫潑墨、呤誦詞賦、發發騷情而已,在政治上他定會毫無作為。

史書記載,曹植本獲其父親睞與栽培,可後來犯了驕傲自大的毛病,而且聽不進任何規勸,導致曹操與他日漸疏遠,曹植雖然自負,但他內心十分敬重博學多才的老師楊修,整日與他廝混在一起請教學問,楊修心裡明白,曹操內心的天枰早已傾向曹丕,自己和曹植來往密切一定沒有好果子吃,但他不敢或不忍離曹植而去,以他的秉性,更不會與曹植斷絕往來。

俗話說:是福不是禍,是禍躲不過,建安24年(公元219年)秋,曹操羅織罪名,以教唆曹植圖謀不軌為由判楊修死罪,其實,這一幕楊修早已料到,臨刑前,楊修對家人說,曹操早有殺我之心,按照我的推斷,他能把我留到今天才動手已經是格外開恩、出乎意料了。

建安24年12月31日,楊修死後一百多天,曹操也死了,隨後,曹丕繼位,他終於心想事成,榮登大寶。

史書中記載的一段話,更能進一步印證曹操處心積慮誅殺楊修的真實動機:“太祖紀慮終始之變,以楊修頗有才策,而又袁氏之甥也,於是以罪誅修”,意思是曹操擔心自己身後諸子之間出現內訌,因為楊修能力出眾,且又是袁紹外甥,於是千方百計羅織罪名將他殺掉。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