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勝是哪裡的人 陳勝為什麼會被擁立為王

司馬遷對《太史公自序》里是這樣給陳勝歷史定位的:“桀紂失道而湯武作,周失其道而《春秋》作。秦失其政而陳涉發跡,諸侯作難,風起雲蒸,卒亡秦族。天下之端,自涉發難。”雖然很對人對陳勝的評價不高,而多持否定的態度,但是太史公對陳勝的評價很高。

整個大秦帝國是一部高效運轉的機器,在秦帝國的帝業未建成之前,整個帝國著重培養民眾的武力,舉國為戰,秦國養成了尚武的習慣,秦人締造了這樣一個神奇的帝國,前後花費了將近700年的時間,但是當秦始皇逝世以後,秦國山河日下,而陳勝吳廣兩人只用了不到半年的時間,便讓整個帝國土崩瓦解。歷史的主體是人,不管是英雄還是豪傑,都是從無名小卒出身的。創造奇蹟和大歷史的,往往是一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人物。

陳勝是哪裡的人 陳勝為什麼會被擁立為王陳勝,字涉,陽城人。是秦朝末年農民起義的領袖之一,與吳廣一同在大澤鄉率眾起兵,成為反秦義軍的先驅。陳勝是第一個扛起起義大旗的人,他邁開了第一步,但是這第一步之後,陳勝他不知道等待他的會是什麼結果,不過他跨出了第一步,這起義就像燎原的火種,迅速,蔓延至全國,一場場浩大的起義,接踵而至。

陳勝在年輕的時候,曾經給人當僱工,他當僱工的時候,正是秦國的朝政最動盪的時候,這個時候始皇帝已經去世,胡亥不理朝政,大權落到了奸臣趙高的手裡,刑罰嚴苛,對百姓的壓榨也更嚴重,可以說百姓處在水深火熱之中。陳勝也是一名普通的百姓,他也不希望秦國走入窮途末路,但是又不堪秦二世的統治,於是在對一起耕田的夥伴們說說出了一句千古傳頌的名句:“燕雀安知鴻鵠之志!”

陳勝年輕的時候志向十分遠大,本來他可以過一個安穩的生活,但是事實讓他不得不拿起武器,選擇反抗。秦二世元年,朝廷大舉徵兵去戍守漁陽,陳勝也在其中,並且被任命為屯長,他和幾百名農民一起被秦國的兵吏押往目的地。但由於遇到大雨,道路被洪水淹沒。一行人沒有按時達到目的地,按照當時秦國的律法“失期當斬”,陳勝、吳廣這些人都是要被殺頭的。在生死存亡的危急關頭,陳勝再三思考只有起義。

他們的隊伍奉命去駐守漁陽,連日的大雨使得隊伍無法按時到達漁陽。陳勝、吳廣乃謀曰:“今亡亦死,舉大計亦死,等死,死國可乎?”一場由失期引起的起義,展開了吳廣和陳勝之間的談論,他們謀划起義,如今不起義就是等死,起義也是死路一條,不如好好闖一番天地。

隊伍迅速擴大,一攻便拿下了蘄隨後又拿下了陳,後來又打入了函谷關,自立為王。一時間,點燃了全國上下,反對暴政的激情。陳勝成為“王”的原因,很簡單:第一,陳勝自己偷偷製造出,他就是那個上天指定的王者的假象,再借著扶蘇的口號,為自己製造輿論。

那時候人們都迷信,很多人都相信了。第二,陳勝在起義的全部過程中,的確發揮了他自己的出色的能力,起到了領導者的作用,最主要的原因是大家都受不了暴秦的統治。因此,陳勝才能夠得以擁立,起義也得以迅速傳播。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