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衛二發現南極出現200千米高噴射水柱 來自於地下海洋

據國外媒體報導,科學家使用哈勃望遠鏡發現木衛二南極存在地下海洋的噴射水柱,高達200千米。這項最新發現暗示著這顆衛星適宜生命存活,這有助於解釋該星球表面為什麼看上去相對“年輕”而沒有隕坑。

木衛二發現南極出現200千米高噴射水柱 來自於地下海洋

美國宇航局行星科學項目主管詹姆斯-格林(James Green)說:“木衛二表面發現羽狀噴射水柱令人非常興奮,它應當來自於地下海洋,可能在南極表面之下蘊藏著大量有機物質,它們或許對未來探索神秘生命提供重要線索。”

到目前為止,科學家並未掌握木衛二地下海洋噴射水柱的大量信息,無法證實這是否冰塊摩擦產生熱量使部分冰蒸發。噴射的水柱高度200千米,出現於木衛二運行至木星最遠端的時候,此時木衛二表面重力應力最大。加州大學聖克魯茲分校行星科學家弗朗西斯-尼莫(Francis Nimmo)說:“當木衛二接近木星,南極地下海洋將噴射出200千米高的水柱。”

科學家使用哈勃望遠鏡能觀察到噴射水柱是從木衛二表面冰層裂縫中噴發,美國西南研究所的洛倫茲-羅斯(Lorenz Roth)稱,木衛二表面噴射水柱可達到200千米高度,落至表面並冷凍的過程需要二十分鐘。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