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3年>> 2月12日

亞太經濟合作組織秘書處成立

1993年2月12日

1993年2月12日,亞太經濟合作組織秘書處在新加坡成立,秘書長是美國人威廉·博德。亞太經濟合作組織的全稱是亞洲及太平洋經濟合作組織。它是部分亞洲及環太平洋國家和地區為促進本區域的經濟交流與合作而成立的國際組織。其宗旨是:維護亞太地區的經濟發展,增加經濟交往,發展和加強開放的多邊貿易體系,減少成員之間的關稅壁壘,為世界經濟的發展作出貢獻。亞太經濟合作組織現有成員包括澳大利亞、汶萊、加拿大、中國、香港、印度尼西亞、日本、韓國、馬來西亞、紐西蘭、菲律賓、新加坡、中國台北、泰國和美國等15個國家和地區。秘書處設在新加坡。
亞太經濟合作組織15個成員國共有20億人口,其國民生產總值約占世界的一半,貿易額約占世界的40%。這個區域近10年來的經濟成長幅度大大超過世界其它區域,是當今世界上最有經濟活力的地方。亞太經濟合作組織成立以來已舉行過四屆部長級會議,經歷著由論壇式朝著機構化、組織化發展的歷程。1989年1月,澳大利亞總理訪問韓國時,提出召開亞太經濟貿易合作會議的倡議,得到有關國家的回響。同年11月6日—7日,第一屆亞太經濟合作部長級會議在坎培拉舉行。1990年7月29日—31日,在新加坡舉行了第二屆部長級會議。澳大利亞、汶萊、加拿大、印度尼西亞、日本、韓國、馬來西亞、紐西蘭、菲律賓、新加坡、泰國和美國等12個國家的外交和貿易部長參加了會議。經過與亞太經濟合作組織方面反覆磋商,在“一個中國”和“區別主權國家和地區經濟”的原則基礎上,中國於1991年11月與“中國台北”和“香港”同時加入了該機構。1991年11月12日—14日,亞太經濟合作組織第三屆部長級會議在漢城舉行。中國、中國台北和香港首次參加了會議,使成員總數增至15個。會議通過了《亞太經濟合作漢城宣言》,強調亞太經濟合作的重要意義,並規定了亞太經濟合作組織的宗旨、活動範圍和合作方式。會議還通過一項聲明,敦促推動烏拉圭回合多邊貿易談判。1992年9月10日—11日,在曼谷舉行的第四屆部長級會議通過《曼谷宣言》和《曼谷聯合聲明》,決定在新加坡設立秘書處,作為亞太經濟合作組織常設機構。這標誌著會議由論壇性質向機構化、組織化邁進一大步。會議還決定進一步推動和擴大區域貿易自由化,並為貿易投資數據、貿易、技術轉讓、人力資源、能源、海洋資源、通訊、運輸、旅遊和漁業等10個專題項目的協調合作作出努力。會議還同意成立一個專家小組,負責就該組織到2000年的遠景規劃提出建議。

2月1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