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蠡有哪些故事 在歷史上范蠡是怎么死的

曾經有人這樣說過:“文種善圖始,范蠡能慮終”,其實評價得十分中肯。文種與范蠡同為勾踐做事,文種最後卻被勾踐賜死,而范蠡最後得以 善終,沒人說得清箇中原因,或許歷史原本就沒有對錯只有真相。

文種三請范蠡

范蠡有哪些故事 在歷史上范蠡是怎么死的范蠡,字少伯,春秋末期楚宛三戶人,他是春秋時期有名的政治家、經濟學家、道學家。范蠡早年與宛令文種一同赴越國,為大夫。說起他和文 種,文種還應該算是范蠡的伯樂,在《三國演義》里我們都知道劉備三顧茅廬的故事,而在春秋戰國時期,也有“文種三請范蠡”的佳話。

文種是春秋末期著名謀略家,越國大夫。吳越交戰,越王勾踐和范蠡一同到吳國當人質時,文種便在越國處理國家事務,而范蠡擅長軍事則多在 軍事上輔助越王。文種和范蠡算作是勾踐的左膀右臂,史書上記載文種首先發現了范蠡,兩人才成為終身摯友。

文種和范蠡同為楚人,只不過范蠡出身貧寒,微時“佯狂、倜儻、負俗”,一直是鄉人眼裡的一個狂人,而志向遠大的文種此時也不被楚王所重 用,但他出入於市井街巷、山野鄉村,就是想體察民情,拜訪賢者,當他聽說城南三戶里范公村的范蠡是奇才,但一直未被任用時,便有了要見 這位高人一面的想法。第一次沒有見到范蠡,文種第二天又繼續登門拜訪卻依舊吃了閉門羹。前面幾次范蠡躲避了,連續好幾次文種都是碰壁, 直到最後一次,沒有見到范蠡的文種,真誠對范蠡的鄰居們說:叫他們告訴范蠡,他會天天來,直到見到范蠡為止。看到文種求見心切,范蠡有 感於文種的誠心,范蠡想再躲也不是辦法,才答應和文種見面。而兩人一相見就像相識多年的老友一樣親密,十分親切,執手相談,成為好友。 後來兩人一同投奔了越王勾踐,輔佐勾踐建立霸業。

經商有道

人們把商代比干、春秋范蠡、三國關二爺並稱為“三大財神”;比干忠誠、范蠡智慧、關羽仁義,這是大家一致認為的經商致富的訣竅所在。范 蠡被稱為“商聖”這個名號可不是白得來的。范蠡經商既有精闢的理論觀點,又有豐富的實踐經驗。越國滅亡吳國後,范蠡看出越王勾踐心胸狹 窄,不是個能夠共事的人,毅然棄官而去。據說,在定陶這個地方開始了他的經商之路。他在這裡既經營商業,又涉足農牧業,很快在經商上就 表現出了過人的才能。在短短的時間內積累了大量的財富。

范蠡很有經商頭腦,他曾經“三散三聚”。越國強大後,范蠡放棄高官厚祿,只裝少量珠寶,乘舟遠行,一去不返,這是“一聚一散”;到了齊 國,大家都很仰慕他的才能,齊王還要封他為相,范蠡卻說:“居家則至千金,居官則至卿相,此布衣之極也。久受尊名,不祥。”將官印奉還 後散盡千金又再次歸隱山林;第三次到了定陶這個地方,范蠡因經商有道再次致富,因為次子因殺人而被囚禁在楚國,帶千金前往,再次散盡千 金,這便是“三散三聚”的故事。

范蠡的死,史書上並沒有明確的記載,史書上只提到了范蠡返家之後憑藉他自己的魅力和智商獲得巨富,並未提到范蠡怎么死的。推測范蠡可能 是善終。後人懷念范蠡這位英雄的功績,還建立了范蠡祠來紀念他。

司馬遷評價說:“范蠡三遷皆有榮名。”、“與時逐而不責於人”,范蠡憑藉良好的職業道德和操守獲得了人們的稱讚。世人譽之:“忠以為國 ;智以保身;商以致富,成名天下”,是對他最高的評價。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