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師師與宋徽宗的故事 李師師與燕青的結局 李師師的詩句

宋徽宗趙佶,宋朝的第八位皇帝,宋神宗第十一子,宋哲宗的異母弟弟。宋朝經濟是中國古代封建史上最為發達繁榮的一個階段,百姓生活富足,更不用說皇室貴族了。宋徽宗從小就養尊處優,生活奢侈,因為一早就沒將心思放在皇位上,整個往閒散王爺的方向發展,逐漸養成了輕佻的性子。

宋徽宗少年風流,早早的就嘗到了女色的甜頭,在他還是王爺的時候,就經常前往青樓楚館尋找樂子,算是這些地方的常客。等宋哲宗駕崩了,宋徽宗在向太后的支持下當上了皇帝,這個習慣也沒有改變過。

據史料記載,宋徽宗登記在冊的後宮嬪妃大約有一百多人,其他未登記的宮女等約有五百多人。宋徽宗喜好美色,被這么多嬌花圍著,卻也並不妨礙他出去找刺激。畢竟家花吃多了,怎么也要換換口味,嘗嘗野花的滋味了。

民間關於宋徽宗的艷情史那可不少,什麼太后身邊的婢女,民間酒家之女等等。除了這些人,有關宋徽宗的艷情,最為出名的莫過於他與李師師之間的故事了。

李師師是中國古代十大名妓之一,汴京人,自幼父母雙亡,被娼籍李蘊收養,悉心教導,琴棋書畫,詩詞歌賦無一不精,是北宋汴京出了名的名妓。

李師師剛剛出籠,因為色藝雙全,便受到了諸多士子文人的追捧,當時諸多的名人大儒凡是有宴,都會請李師師前去,這便使得李師師的名氣更大了,到了最後連在宮裡的宋徽宗都知道了李師師這個人。

李師師與宋徽宗的故事 李師師與燕青的結局 李師師的詩句宋徽宗慣來是驕縱的性子,又喜折嬌花,聽了李師師的名字,瞬間就勾起了他的性子,與卿相會。據傳宋徽宗時常乘坐轎輦出宮與李師師相會,而朝中的大臣們甚至還會為宋徽宗打掩護。若是宋徽宗當日未歸,便說宋徽宗有事,若是第二日還未歸,便說宋徽宗生病了。

另外還有一種說法,宋徽宗為了和李師師相會,竟然不惜花大力氣,在皇宮和李師師所住的鎮安坊之間開挖了一條地下暗道!方便他空時與李師師相會。後來徽宗把她召人內宮,冊封為瀛國夫人或李明妃。金兵入侵、汴京淪陷,李師師的下落變得眾說紛紜,撲朔迷離。

燕青,是施耐庵所著中國古典名著《水滸傳》中的人物,又名燕小乙,綽號浪子,北京人氏,原是北京富戶盧俊義的心腹家僕,隨盧俊義上梁山。他文武雙全,多才多藝,在梁山大聚義時,排第三十六位,上應“天巧星”,擔任步軍頭領。

說燕青和李師師的關係,是在《水滸傳》中所說的,《水滸傳》中燕青最後選擇了浪跡天涯,而李師師也離開了。依照文中所描繪的,很有可能兩人最後一同離去了。

李師師是中國古代十大名妓之一,艷名遠揚,無數文人士子都追捧不已,如此一個色藝雙全的佳人,讚揚她的詩句自是不少。

《師師令》

香鈿寶珥,拂菱花如水。學妝皆道稱時宜,粉色有、天然春意。蜀彩衣長勝未起。縱亂雲垂地。

都城池苑夸桃李。問東風何似。不須回扇障清歌,唇一點、小於珠子。正是殘英和月墜。寄此情千里。

《生查子》

遠山眉黛長,細柳腰肢裊。

妝罷立春風,一笑千金少。

歸去鳳城時,說與青樓道。

遍看潁川花,不似師師好。

《一叢花》

年來今夜見師師。雙頰酒紅滋。疏簾半卷微燈外,露華上、煙裊涼口。簪髻亂拋,偎人不起,彈淚唱新詞。

假期誰料久參差。愁緒暗縈絲。相應妙舞清歌夜,又還對、秋色嗟咨。惟有畫樓,當時明月,兩處照相思。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