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才子徐渭為什麼屢試不中?如何評價徐渭此人?

徐渭生於公元1521年。去世於公元1593年,字文清,後改字文長,號天池山人,浙江紹興山陰人。徐渭是歷史上著名的詩人、畫家、書法家、軍事家、戲曲家、民間文學家、酒徒、狂禪居士、青藤道士、旅行家、歷史學家,是明代的大才子。他在許多方面都表相出了極高的才能,開創先鋒,對後世人皆有極大的影響,是一個全才之人。與解縉、楊慎並稱“明代三大才子”。

梅客生曾寫信給徐渭說:“「文長吾老友,病奇於人,人奇於詩。”清代著名畫家鄭板橋,因為太過追崇徐渭,專門刻有一方印信,自稱“青藤門下走狗”。而近代畫家鄭板橋也說:“青藤、雪個、大滌子之畫,能橫塗縱抹,余心極服之,恨不生前三百年,為諸君磨墨理紙。諸君不納,余於門之外,餓而不去,亦快事故。”吳昌碩云:“青藤畫中聖,書法逾魯公。”

徐渭的書房超越了時代,開創開啟引領“尚態”書風,袁宏道贊其:“”予不能書,而謬謂文長書決在王雅宜、文征仲之上,不論書法而論書神,先生者誠八法之散聖,字林之俠客矣!“

徐渭是一個極具愛國色彩的人,他有極強的事業心和迫切的報國熱情,可惜的是天意弄人,徐渭再如何渴望入仕為官,報國報民,最終卻連考八次科舉不中,最高只得了個舉人功名。一個從小就表現出了極高的天賦,在各方面都頗有建樹的人,竟然連進士都考不中,這是為什麼呢?

要解釋這樣一個問題,首先我們要了解當時的科舉考試制度。隨著時代的發展,封建制度對人們的限制禁錮越發嚴苛,其中最為駭人的便是思想禁錮。科舉制度原本還是起於隋朝,用來選拔可用人才的制度,最開始並沒有那么多條條框框,只要能讓考官覺得你有治國之才便可。但是科舉制度發展到明清之時,演化成了八股取仕的地步。

大才子徐渭為什麼屢試不中?如何評價徐渭此人?什麼是八股文?八股文指的是一種固定文體,包括:破題、承題、起講、入題、起股、中股、後股、束股八部分組成,題目一律出自四書五經中的原文。考生必須依據這個格式寫文,並且寫文還要求用駢體以及字數要求,多一點都不行。最最關鍵的是,在文章中不能有自己的觀點,說白了就是聖人怎么說,朱熹怎么解,你怎么闡發。文中不能有出離聖教語,不許有四書外的觀點。好的八股文就是在文章框體之內,模仿聖人的語氣寫就。

依照規定,依照固定格式,依照固定答案來答題,並不是不能選出有才之士,三楊、曾國藩、林則徐都是這樣選拔出來的。那么什麼樣的人,不能考上呢?

首先是有深刻的超越時代的思想,與聖人們多有牴牾。這類人在考試的時候,很容易出現自己的觀點,並且與聖人的相背。很不幸的是,徐渭正是這樣一個人,他不僅有個人想法,而且他還是一個出色的藝術家。藝術家注定了與旁人不同,且不受旁人理解。

徐渭是牛人不假,但是卻是一個奇特的牛人,他不符合主流觀點,有自己的想法,且生性開放自由,根本不願意束縛在條框之內,這就造成了徐渭的屢次不中。

徐渭是多才之人不假,但是科舉取仕與詩、書、畫、戲劇都沒有太大幹系,即使在這些方面成就再高,也不可能因此考中進士。

徐渭這么個牛人,不是一般人能評價的,在這兒引前人周作人對其評價。

《往昔續六首·其四徐謂》——周作人

往昔聽鄉談,吾愛徐文長。

其人頗促狹,作劇無報償。

市井競傳說,終乃似流氓。

單袴買豆腐,畢撥入茶湯。

喜與婦人戲,嬉笑輒鬨堂。

又復殺和尚,流禍到僧坊。

浩浩徐夫子,濁世恣佯狂。

畸譜殊坦白,行跡略可詳。

世人好閒話,傳訛亦何妨。

吳有唐伯虎,旗鼓差相當。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