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81年>> 2月17日

美國社會科學家、民族學先驅路易斯·亨利·摩爾根逝世

1881年2月17日

1881年2月17日,美國最傑出的社會科學家之一、偉大的民族學先驅路易斯·亨利·摩爾根與世長辭了,他那被恩格斯譽為是“劃時代少數著作之一”的《古代社會》被譯成各種文字,直到現在,還作為一本重要巨著為各國史學所重視。

摩爾根出生在紐約州奧羅城附近的一個農莊裡。年青時,他對研究印第安人社會就產生了濃厚的興趣。1846年,他和他的兩個朋友一起訪問易洛魁塞奈卡部落,並被鷹氏族接收為養子。從此,他通過調查,詳細地蒐集了有關印第安人的各種資料。1851年,他完成了第一部巨著《易洛魁職盟》。接著,他又開始了新的探索。摩爾根發現,易洛魁人的親屬制度和他們的實際家庭關係之間存在矛盾,他希望通過對這一矛盾的研究來找到一個規律性的認識。於是他又繼續調查和研究,整整花了10年的時間,終於掌握了世界民族中近200種親屬制度資料,於1865年完成了他的第二部巨著《人類家族的血親和姻親制度》。摩爾根撰寫他畢生最重要的一部著作《古代社會》是從1871年開始的,他通過這本書論述了人類從蒙昧時代經過野蠻時代到文明時代的發展過程,敘述了人類經濟和文化的發展,謀取生活資料方式的不斷進步;闡明了人類社會組織從氏族制度發展到國家的形成;探討了家庭婚姻的進化歷史;闡述了財產由公有到私有,最後導致階級社會的出現等。根據摩爾根的研究,他斷言當代資本主義社會不是社會進步發展的最終成就。摩爾根一生的著作很多,但是《古代社會》卻使他獲得巨大的聲譽,受到世界學術界的矚目。

2月1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