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曆的皇后是誰的女兒

弘曆的皇后是誰的女兒

弘曆的皇后是孝賢純皇后。孝賢純皇后的父親名為李榮保,是察哈爾地區的總管,孝賢純皇后名富察氏,是一位溫潤賢良的女子。富察氏家境顯赫,從小都受到了良好的教育,長大後出落的亭亭玉立,文靜賢惠。

弘曆的皇后是誰的女兒

孝賢純皇后劇照

1727年,雍正在位期間,進行了第一次選秀女活動,富察氏為滿洲鑲黃旗之女,自然也名列其中。但是,富察氏年僅16歲,雍正皇帝見富察氏很有大家閨秀的風範,加上容貌和行為舉止都很端莊,便決定將富察氏指婚為弘曆。1727年八月,雍正皇帝為弘曆和富察氏舉行了婚禮,富察氏成為了弘曆的嫡福晉。結婚後,弘曆和富察氏相敬如賓,感情自然非常要好,富察氏通情達理,對詩詞書畫也有不同的見解,倆人在一起就有很多共同話題,弘曆很是寵愛富察氏。

隨後,富察氏為弘曆生下皇次子永璉和皇七子永琮,但是兩位皇子在很小的年紀就去世了,富察氏非常傷心。弘曆在寶親王時,就有很多妻妾,在成為皇帝之後,就納入了很多妃嬪,對於此事,富察氏給以支持,倆人的感情並沒有變淡,反而越來越深厚。

富察氏雖然貴為皇后,但是她生性節儉,屢次和弘曆回憶祖先打江山時艱苦的生活環境,為此她還製作了一個燧囊送給弘曆,提醒他不要忘記祖輩們艱苦卓絕的日子。

富察氏37歲之時,因病去世。弘曆十分傷心,屢次寫詩作詞緬懷她,而富察氏給弘曆做的物品,他都一直帶在身上。

弘曆的老師到底是誰

弘曆兒時的老師名朱軾,字若瞻,又字伯蘇,號可亭,諡文端,江西省高安市村前鎮艮下朱家村人。朱軾為清朝名臣,官至太子太傅文華殿大學士,兼吏兵二部尚書。


史載,朱軾在給弘曆做老師期間,對弘曆非常的嚴厲,弘曆犯了個小小的錯誤,朱軾都會嚴加教育。這也惹的乾隆非常不高興,對朱軾說:“你教我,我是皇子,你不教我,我還是皇子。那你又何必對我如此嚴苛”聽罷,朱軾說:“把你教育好了,將來或許多了一個像堯舜一樣賢能的帝王,假如疏於管教,將來你也可能是又一個夏桀、商紂。”聽完老師的話,弘曆覺得言之有理,開始認真的溫習功課。

朱軾不僅在對弘曆的教育上十分負責,他還是治國稱雄的傑出人才。在振一代文風、嚴格科舉制度、興辦各類書院、選拔優秀人才等方面作出了巨大貢獻。他辦理政事十分勤勉,重要的事情一定要親自辦、親自過問。因為他自奉廉潔,以身作則,把境內治理得井井有條,得國家重用。

朱軾雖貴為帝師,卻非常的節儉。乾隆做了皇帝之後,親自去高安拜見朱軾以表示對老師的感謝,朱軾設“四盤二碗”來款待乾隆,即臘肉、肉皮、冬粉、閩筍四盤,肉圓子或薯粉圓子二碗。朱軾死後,乾隆帝御賜“帝師元老”歸葬故里。

愛新覺羅弘曆娶了哪些妃子

弘曆一生共有三位皇后,五位皇貴妃、五位貴妃、六位妃子、六位嬪、十二位貴人、四位常在,總計四十一位妃子。弘曆娶妻這么多,但是最愛的還是嫡妻富察氏。


雍正年間,進行了第一次選秀女,富察氏就在其中。雍正認為富察氏很有做國母的儀態,便將富察氏嫁給了弘曆。富察氏家族非常顯赫,自幼接受良好的教育,所以言語吐露不凡,儀態也是落落大方。和弘曆成親後,倆人十分相愛,富察氏先後為弘曆生下皇次子永璉和黃七子永琮。弘曆對這兩個兒子非常喜歡,先後曾立國太子,但是兩位皇子早年夭折,這給弘曆和富察氏很大的打擊。弘曆一生有很多妃嬪,但是和富察氏的關係卻一直很好,很大一部分因為富察氏對弘曆十分體貼和理解。

弘曆即位後,封富察氏為孝賢純皇后,管理整個後宮事務。後來,在和乾隆南巡中,病逝在路中,乾隆非常悲慟,親自送富察氏走完最後一程。

除此之外,乾隆也很寵愛愉貴妃。愉貴妃於雍正年間,嫁給弘曆,當時只是貴人。後來生下一子永琪,永琪為弘曆的第五位皇子,因為聰明好學,各個方面都十分擅長,深得弘曆的歡心。一度想要立永琪為儲君,但是永琪體弱多病,乾隆皇帝封他為榮親王不久後,便因病去世。愉貴妃共享年七十九歲,去世後以皇貴妃的禮儀辦理喪事,並將她葬於裕陵妃園寢。

甄嬛傳弘曆的性格

甄嬛傳中的弘曆,實際上是一個深於城府的角色。弘曆是皇上與一位低賤宮女所生,生母因為難產而死。弘曆從小就沒了母親,也得不到父親的寵愛,出生後便被養於圓明園,嘗遍了人間疾苦,這也造就了他後來深於城府的性格。

甄嬛傳中甄嬛與弘曆

幼年時,弘曆為了見一面雍正帝,在皇上的寢殿外跪等。在各嬪妃們來給皇上請安時,弘曆第一次見到甄嬛,一句“兒臣覺得莞娘娘十分親切”,討得甄嬛的歡心。後來,甄嬛一直對弘曆多方照顧。甄嬛自甘露寺回宮後收養了弘曆。弘曆含淚對甄嬛說:“有額娘在,我就不是沒有額娘的野孩子。”甄嬛讓弘曆記住:“你是愛新覺羅氏和鈕祜祿氏的兒子,你是皇上的兒子、尊貴的皇子,和其他阿哥都是一樣的。”自此,兩人互相依附,在後宮中爭取更高的地位。

然而,弘曆認為甄嬛的親子可能會阻礙自己登上皇位,以鄭伯克段於鄢的典故試探甄嬛。雖然甄嬛一直表態要弘曆即位,可弘曆對弘瞻始終不能釋懷。後來甄嬛只能提出將六阿哥過繼給果郡王。帝王家的孩子,總是比較早熟些,更何況弘曆自小經歷困苦,後來又慘遭皇后迫害。或許早在圓明園四阿哥和甄嬛“偶遇”時,那聲“菀娘娘倍感親切”就是藏著心思的吧。

弘曆和景嫻的故事

弘曆和景嫻是網路小說中的主人公。弘曆和景嫻出自於網路小說家蕭此君所寫的《還珠之弘曆和景嫻》,以清朝乾隆年間為故事背景,講述了弘曆和後宮嬪妃之間的故事,而女主人公就是景嫻。

這部小說最大的亮點在於,裡面穿插了還珠格格人物,小燕子、紫薇、晴兒、容嬤嬤等人都有涉及。小說採用了倒敘的方式,為讀者娓娓道來景嫻和弘曆的相識、相知、以及相愛的過程。

景嫻是一名格格,雍正在位時,想把景嫻許配給三皇子弘時,雍正這一想法被景嫻否決了,景嫻自己知道所愛慕的是四皇子弘曆,雖然他已經娶了富察氏,但是景嫻依然想嫁給弘曆。雍正知道景嫻的心思後,便讓弘曆和景嫻成婚,結婚後,景嫻一點也不開心,並且回憶起過去的時光,她就很傷心。總是在後悔中度日如年,景嫻常常在想,如果當初自己嫁給了三阿哥弘時,是不是就會過得很開心,最起碼,弘時是喜歡自己的。結婚後,弘曆基本不正眼看待她,成婚很久,弘曆都沒有找過她。弘曆成為皇帝後,景嫻被封為嫻妃,容嬤嬤在宮中照顧她,除此之外,容嘉和景嫻的關係很好。一次,皇太后鈕祜祿氏宴請後宮的妃嬪們,景嫻和容嘉一同前往慈寧宮,令妃帶著小燕子和紫薇前來,給皇后賠禮道歉。各位嬪妃心中都有自己的打算,皇太后讓景嫻趕緊生一個小金孫,景嫻很是羞愧,因為她不知道,自己和弘曆有名無實的感情該何去何從?

弘曆是不是乾隆

雍正去世後,太子弘曆繼位,成為清朝第六位皇帝,年號為“乾隆”。乾隆皇帝登基後,和祖父、父親一樣,在政事問題上不敢懈怠,每天都按時早朝。

乾隆皇帝在位六十多年裡,為清朝發展做出了很大的貢獻,並且開闢了“康乾盛世”,是歷史上赫赫有名的一位皇帝。

康熙和雍正年間,兩位皇帝在穩定清朝統治的基礎上,在經濟、軍事、文化等各個方面都有極大的作為,弘曆登基後,進一步完善了國家治理措施,使清朝的繁榮達到了空前絕後的狀態。最明顯的一個地方就在於文化建設,乾隆皇帝即位後,積極推行漢家文化的發展,因此漢學地位提高的很快。除此之外,弘曆進一步促進了民族的統一,將西藏擴充到中國的版圖中。弘曆重視邊疆安定,屢次平反叛亂,為國家安定做出了強有力的保障。在經濟方面,重視水利等基礎設施建設,為了減輕百姓負擔,弘曆多次減免稅收,既鞏固了民心,又促進了國民收入,在乾隆年間,國庫豐盈,百姓生活水平進一步得到提高。

但是,乾隆皇帝實行嚴厲的閉關鎖國政策,導致清朝和西方的差距越來越大,在嘉慶年間,西方列強主動叩開了中國的大門,中國成為飽受侵略的被動方;除此之外,貧富差距的拉大,導致農民問題越來越尖銳,在乾隆後期頻頻爆發農民起義;而且,乾隆時期,大興文字獄,導致很多冤假錯案的發生,文人們都到了草木皆兵的狀態,嚴重阻礙了社會的發展。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