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1年>> 2月21日

新四軍擊潰汪偽的第一集團軍,該軍司令李長江率殘部逃跑。

1941年2月21日

022103.jpg(16222bytes)
新四軍副軍長兼第二師師長張雲逸


 1941年2月21日,新四軍第一師於泰州擊潰了汪偽的第一集團軍,該軍總司令李長江率殘部逃跑。李長江部原系重慶政府蘇魯皖邊游擊軍,皖南事變後,日汪也調兵遣將,一面部署對新四軍江北部隊的進攻,一面對國民黨蘇魯皖邊游擊軍副總指揮李長江實行誘降。2月13日,李長江與其一支隊司令丁聚堂、二支隊司令顏秀五、六支隊司令陳才福、七支隊司令秦慶霖、十支隊司令范傑率所部8個支隊共3萬餘人在泰州公開投敵。汪精衛將該部編為第一集團軍,特任李長江為總司令。隱蔽集結在海安以西地區的新四軍第一師主力,為了消除後患,乘李長江立足未穩,在粟裕的指揮下,於16日果斷地發起了討伐李長江的軍事行動。

按照預定計畫,新四軍沿海(安)泰(州)公路由東向西橫掃,連克姜堰、蘇陳莊等據點,接著,又以第一、第二、第三旅分左、中、右三路繼續進擊。20日,李長江總部所在的泰州城被新四軍攻克。21日,李部被完全擊潰,被殲5000餘人。日軍為救援李部,於2月18日由揚州、高郵、黃橋等地出動,侵占海安、東台、姜堰、曲塘、安豐等城鎮。新四軍第一師因討李戰鬥已達目的,便於2月21日撤出泰州,轉入敵後進行反“掃蕩”

2月2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