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10種最奇異的植物 你都見過嗎?

所謂大千世界,無奇不有,在地球上的植物是一個龐大的王國,生物學在不斷發展,每年科學家都會發現很多神奇的植物,這些植物或有著奇特的外表,或擁有神奇的特徵,每一次對它們的發現都會讓人大開眼界,那么,下面這10種最奇異的植物你都見過嗎?

1. 世界第一大花:大王花

大王花

阿諾爾特大花(Rafflesia arnoldii)又名大王花,號稱世界第一大花。這種寄生性植物有著植物世界最大的花朵,花朵能夠長到直徑三英尺。阿諾爾特大花肉質多,顏色五彩斑斕,上面的斑點使其看上去如青春期孩子們一張長滿粉刺的臉。它具有刺激性腐臭氣味,幸運地是,人們僅能在印尼地區的蘇門答臘島和婆羅洲發現這種寄生植物。這種花的中間有個洞,能夠承起6或7夸脫的水。它無莖無葉無根。

2. 散發腐屍味道的肉色花朵

世界

這種名為Hydnora africana的花生長在南非乾旱貧瘠的沙漠地區,是一種奇特的肉色寄生性花,花吸在附近灌木的根莖。發出惡臭的花簇吸引著成群結隊的腐屍甲蟲。如果你漫步納米比亞沙漠時聞到腐屍的惡臭,那它不是腐爛的肉類,而是根部寄生植物Hydnora africana。Hydnora africana生長在納米比亞西南部和南非北部海角等少數幾個地區。它屬於大戟屬植物。大戟屬植物在全世界有2000多個種類。它在納米比亞通常被稱為草原型大戟屬植物,是一種銀灰色肉質灌木,最高可達兩米,根徑如木頭般堅硬,外形如蜂窩。

Hydnora的寄生物將其吸在地下5到15厘米處的大戟屬植物根徑,人們極少能夠遇到它,因為這種植物僅僅將其外觀奇異的花朵暴露在地面,常常是處於寄主灌木之中。開花前,它更像是塊菌一樣的菌類,人們常常將其同塊菌搞混,所以得名Hydnora(以真菌類Hydnum命名)。Hydnora花能夠長出地面大約8到10厘米,花朵本身高4至7厘米,顏色鮮紅,內部中空,肉質,四個厚厚的鬱金香外形花瓣在頂部連在一起。為吸引諸如腐屍甲蟲等花粉傳播者,它釋放出難聞的肉腐氣味。由於Hydnora花常常隱身於充當寄主的樹叢中,人們很難發現它的蹤影,只能通過其難聞的氣味覓得其蹤跡。

豺和狒狒同南非科桑(Khoi-San)族人一樣,會“泰然自若”地吃掉Hydnora花上結出的果實,根據它的這一特性,當地人稱其為“叢林人的色拉”。植物中理想的寄生關係是“中立寄生性”,按照這種寄生關係,寄生植物會對寄主造成極少損害,或者不造成任何損害。大戟屬植物是幸運的:散發著惡臭、具有“中立寄生性”的Hydnora花不會對其造成一點傷害。

3. 伏都百合

世界

Dracunculus vulgaris散發著腐肉般惡臭,花朵葉狀,顏色像勃艮地葡萄酒一般,周圍有許多細細的黑色枝葉,學名aka Arum dracunculus,另有多個形象的別稱:“龍形黑海芋”、“伏都百合”、“蛇形百合”、“ 黑海芋”、“黑龍”、“龍形植物”、“臭味百合”。在希臘,它被稱為“Drakondia”,宛如盤踞在佛焰苞裡面的龍或毒蛇。它生長於巴爾幹半島、歐洲地中海地區、希臘的克里特島和愛琴海群島以及土耳其西南等廣大地區。在某些地方,它在自然背景下是名副其實的野草。

儘管看上去像是熱帶植物,但其實不然;西北部的花匠報告稱,它們在野外擴展速度很快,不需要任何特別的看護。它們通過自身傳種或鱗莖側枝蔓延。如果種子頭沒有被收集到,它們最終將紛紛散落在公園裡,甲蟲或螞蟻會將它們拖走,把“伏都百合”散布在更遠的地方。

4. 巨型魔芋

世界

巨型魔芋有著直挺挺的外形,這種壯觀的結構其實是它的花序。在佛羅里達州的費爾奇爾德熱帶公園開花時,巨型魔芋長達6英尺。這種植物的種子最早是吉姆·西蒙博士在印尼蘇門答臘探險時採集的。近幾年在費爾奇爾德熱帶公園,巨型魔芋三次盛開。

這些花(花序)十分有趣,因為它們可以釋放污穢的氣味,這些氣味能夠吸引腐屍甲蟲和其他花粉傳播者,氣味通常是腐肉的味道。但是,不同的種類散發不同的氣味,有些氣味具有獨特的尿騷味,有一些聞上去像腐肉的味道,還有一種散發著丁酸氣味。因此常被稱為“屍臭花”,令人難以置信地是,這種植物每天能生長6到7英寸。

5. 瓦勒邁杉

世界

瓦勒邁杉是一種樣子怪怪的樹狀物,是世界最古老的物種之一,人們此前對它的了解僅來自於具有1.2億年歷史的化石。1994年,現生的植群被發現。它們的樹皮十分奇特,看上去像朱古力泡沫,多個樹幹和看似蕨類的樹葉呈螺鏇狀生長。它們可長到125英尺高。

瓦勒邁杉屬南洋杉科,其近親包括貝殼杉、諾福克島杉、大葉南洋杉和智利南洋杉。1994年,瓦勒邁杉被發現在植物學界產生了極大的震撼,因為此前一直認為這一物種已滅絕,植物學家只通過該物種的化石對其樣貌有所了解,化石可追溯至9100萬年前,後來在大約200萬年前銷聲匿跡。

目前,只在悉尼西北200公里的新南威爾斯州瓦勒邁杉國家公園有大約40株成年瓦勒邁杉和200株幼苗。根據在澳大利亞《環境保護和生物多樣性保全法案1999》,這一稀有物種已被列入瀕臨滅絕的稀有物種目錄。瓦勒邁杉的兩個生長地點分別位於海拔670至780公里的陰暗的沙岩峽谷中。

6.百歲葉

世界

百歲葉一生只有兩片葉子。唯有的這兩片葉子會一直長下去,直到長成一種完全不同的生命體。其樹莖會越長越粗,而非越長越高,它最終可長到近6英尺高,24英尺寬。其壽命大概為400至1500歲。百歲葉生長在納米比亞,據認為是侏羅紀時期的殘留物種。

7. 鐵錘蘭

世界

Drakaea glyptodon是一種蘭科植物。其顏色和味道均像是生肉。由雄性黃蜂授粉。Drakaea是蘭科植物中一種瀕臨滅絕的物種,土生土長於澳大利亞。通常又被稱為“鐵錘蘭”(Hammer Orchids)。該名稱是指Drakaea的形狀以及它所移動的方式,就像錘子一樣。Drakaea以植物藝術家杜拉克女士的名字命名,杜拉克於19世紀將Drakaea和其他植物分開,以幫助英國的分類學者識記。Drakaea科植物的特點在於其長著似昆蟲的唇瓣,附著在一個窄窄的鉸接莖幹上。莖幹僅僅向後鉸接,在此處一個有翼柱壯物攜帶花粉和柱頭。

鐵錘蘭的授粉方式十分獨特,僅靠雌性胡蜂授粉。雌性黃蜂不會飛,它們在莖幹上守株待兔,恭候雄性胡蜂大駕光臨,帶自己遠走高飛。它們隨後會在飛行途中交配。詭計多端的鐵錘蘭會裝作雌性胡蜂的樣子,因為鐵錘蘭的唇瓣在顏色和結構上類似於雌性胡蜂的腹部。另外,鐵錘蘭還可以產生一種信息素,同雌性胡蜂生成的信息素極為相似。雌性胡蜂生成信息素的目的是吸引雄性胡蜂。

當雄性胡蜂被鐵錘蘭釋放的信息素及其形狀所吸引時,它將盡力採集鐵錘蘭的唇瓣後飛走,這種做法會使擎著唇瓣的莖幹向後方移動。上述行為反之又會使雄性胡蜂的胸部同粘粘的花粉包產生接觸。雄性胡蜂會厭倦於這種飛來飛去的生活。為了使鐵錘蘭成功授粉,雄性胡蜂必須被另一株鐵錘蘭蒙蔽,後者將經歷一番相同的程式。

不過,這一次,鐵錘蘭的花粉儲存在它的柱頭裡,這種共生現象並非互惠互利,因為胡蜂雖為鐵錘蘭授粉,卻從後者那兒一無所獲。這種方式,或者被當成傻子騙來騙去的做法,在鐵錘蘭授粉過程中並非屢試不爽,因為雄性胡蜂有時並不會被上述小伎倆所迷惑。

8.世界上最小的花:無根萍

世界

無根萍是世界上最小的花。12株無根萍也就一根大頭針針尖那么大,兩株盛開的無根萍正好放入一個小小的列印字母“O”中。無根萍屬有9到11個種類,其中包括地球上最小的開花植物。這些水生植物又稱“微萍”,好似漂浮在水面上的玉米粉粒。無根萍是自由漂流於水面的菌體,呈綠色或黃綠色,無根。花朵在植物體頂部慢慢生長,有一個雄蕊和一個雌蕊。它們常常成雙成對漂浮在水面,或者與諸如水萍科植物和絮萍科植物等相關植物形成漂浮的蓆子。

無根萍的多數種類廣泛分布於幾大洲。它由大約40%的蛋白質構成——大豆也是由大約40%的蛋白質構成的,這一點使其成為人類潛在的高蛋白食物來源。從歷史上講,亞洲部分地區的人從水中採集無根萍,並將它們作為蔬菜一樣食用。

9.白鷺花

世界

白鷺是一種在南歐和亞洲發現的長得像鸛的鳥。因為白鷺花外形酷似飛行的白鷺,所以獲得這個好聽的名字。

10.忘憂草

世界

忘憂草有時又被稱作熱帶豬籠草,是遍布亞洲的一種食肉植物。昆蟲等動物一旦爬進這種植物中,就會落入水淋淋的陷阱里被淹死。據悉,在印度有一種名為“Nepenthes Tanax”的忘憂草甚至能吃掉老鼠。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