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如是為何能成為“秦淮八艷”之首?柳如是的詩詞選集

明清之際,揚州溫柔鄉,讓面臨朝代更迭,時局動盪的名人士子,有了一個可以慰藉自身的地方。揚州瘦馬盛行,每一個都是嬌俏可人的解語花,在這些佳人之中,又以“秦淮八艷”最為出名。

秦淮八艷指名妓馬湘蘭、卞玉京、李香君、董小宛、顧橫波、寇白門、陳圓圓以及柳如是,其中柳如是被後世人尊為“秦淮八艷”之首。秦淮八艷是一批值得後世人敬重的女性,她們都具有愛國的民族氣節才氣出眾,在詩詞和繪畫方面都有很高的造詣。故宮博物館曾展出了馬湘蘭的蘭花長卷,無錫博物院也曾在南京展出了董小宛的蝴蝶圖。

既然八位女性都具有極高的民族氣節,且都具備極高的才氣,那么柳如是因何能高居“秦淮八艷”之首呢?

首先要講的是,柳如是的愛國氣節。她不僅僅是在自己的詩句中,表現自己對國家局勢的關心,並且始終在憑藉自己的努力,為這個破碎的山河做貢獻。她時常給抗清義士捐助錢財,積極支持他們的抗清活動。並且在南明朝廷敗亡的時候,勸諫自己的夫君與自己一道殉節。在夫君不從之時,想要獨自自盡。後來被硬拉住之後,也一直都在勸他與堅持抗清的鄭成功一行人,一起抗清。

愛國是一放米娜,另一方面便是柳如是的才情居八艷之首。她所作的許多著作,都得到了時人後人的稱讚。著名學者陳寅恪讀過她的詩詞後,“亦有瞠目結舌”之感,對柳如是的“清詞麗句”十分敬佩。清人認為她的尺牘“艷過六朝,情深班蔡”。柳氏還精通音律,長袖善舞,書畫也負名氣,她的畫嫻熟簡約,清麗有致;書法深得後人讚賞,稱其為“鐵腕懷銀鉤,曾將妙蹤收”。

柳如是為何能成為“秦淮八艷”之首?柳如是的詩詞選集除了才情,大概還可以提一個比較投巧的事。實際上在八艷中,柳如是的作品流傳最多,其她幾位很多作品都已經散失,因而在判斷之時,柳如是具有天然的優勢。

柳如是詩詞:

《金明池·詠寒柳》

有悵寒潮,無情殘照,正是蕭蕭南浦。更吹起,霜條孤影,還記得,舊時飛絮。況晚來,煙浪斜陽,見行客,特地瘦腰如舞。總一種淒涼,十分憔悴,尚有燕台佳句。

春日釀成秋日雨。念疇昔風流,暗傷如許。縱饒有,繞堤畫舸,冷落盡,水雲猶故。憶從前,一點東風,幾隔著重簾,眉兒愁苦。待約個梅魂,黃昏月淡,與伊深憐低語。

《江城子·憶夢》

夢中本是傷心路。芙蓉淚,櫻桃語。滿簾花片,都受人心誤。

遮莫今宵風雨話,要他來,來得麼。

安排無限銷魂事。砑紅箋,青綾被。留他無計,去便隨他去。

算來還有許多時,人近也,愁回處。

《春日我聞室》

裁紅暈碧淚漫漫,南國春來正薄寒。此去柳花如夢裡,向來煙月是愁端。?

畫堂訊息何人曉,翠帳容顏獨自看。珍重君家蘭桂室,東風取次一憑欄。

《湖上草》

湖心不見人,但聞童子響。返航入荷叢,落照漁篷上。

磨山雪落時,梅花亂溪水。緣溪路欲迷,訪戴何時已?

古塔迎遠客,沿階上綠苔。春來野花多,更有山僧來。

輕舟湖上去,悠悠正徘徊。臨窗品綠羽,四面山茶開。

朱碑聳翠影,澤畔幾度吟。湖上一回首,山色水中侵。

蒼蒼九女墩,翠柏掩行蹤。鐵馬金戈遠,猶聞烈士風。

安得歸隱去,泛舟入東湖。悠然望磨山,還有客來無?

澤畔有吟跡,歌聲今不絕。登樓一極目,昨夜西風冽。

《西湖八絕句》

垂楊小院繡簾東,鶯閣殘枝未思逢。

大抵西冷寒食路,桃花得氣美人中。

《過孤山友人快雪堂》

高秋居上隱柴桑,有客登臨過草堂。

黃蝶晴添花淡渺,青鳩啼斷月微茫。

松岩巢鶻翻幽果,童子移琴叩竹房。

我欲題詩向仲蔚,孤雲寂寂輞川莊。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