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為何兩次入贅,只為結交權貴躋身仕途么?

在大家的心目中,詩仙李白一直以狂士的形象存在著,他的“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他的“天子呼來不上船,自稱臣是酒中仙”,他的“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他的“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這些詩句何其瀟灑,何其狂放。他叫“楊國忠捧硯,高力士脫靴”,何曾把權貴放在眼裡。

然而最近讀了李白的婚姻史,卻讓筆者對李白的狂士形象疑竇叢生。

李白為何兩次入贅,只為結交權貴躋身仕途么?

李白的第一次婚姻發生在他走出茅屋,高唱著“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之後,他自恃才高八斗,不走科舉道路去京城跑官,然而千金散盡,還沒有撈到一官半職

開元十六年(公元728年),李白經朋友介紹,認識了前宰相許圉師的孫女,並給人家當了上門女婿。男子上女方家門,在古代叫做“入贅”,“贅”在漢語裡的解釋是“多餘的”。對男子做上門女婿,便稱之為“贅婿”。可見在那個時代,上門女婿的地位十分低下,人們往往就不拿正眼瞧他。

許家是過期的官僚家庭,李白在做上門女婿的這10年裡,並沒有因為有了許家而撈到官做。

唐開元末年,許氏夫人不幸病逝。原先許家人對李白還只是冷眼旁觀,現在卻公開地指責他的許多不是之處了。既然主人不正眼看他,有眼色的下人也就不拿他當盤菜了。李白驟然間感到了巨大壓力,他是很難再呆在許家了,只得攜兒帶女移居山東。

經歷了兩個做露水夫妻的女人之後,李白的第四次婚姻,是與唐高宗時宰相宗楚客的孫女結婚,這宗楚客無論是在朝還是在野的輿論里均是聲名狼藉的,後來唐玄宗起兵誅滅韋後陰謀集團時,也將奸相宗楚客一併處死。但李白並不計較這些東西,雖然這次做的還是上門女婿。

李白與宗夫人新婚不多久,他就匆忙遠遁,浪跡天涯了。這其中原因在李白《秋浦感主人歸燕寄內》詩里,有此幾句陳述:豈不戀華屋?終然謝朱簾。我不及此鳥,遠行歲已淹。寄書道中嘆,淚下不能緘!

可見,這家人也是很看不起上門女婿的。

那李白為何兩次甘當“贅婿”,特別是給宗楚客的孫女做上門夫婿?只能說李白對於自己的婚姻大事,是首先想著“攀附權貴”來提升身份地位,便於結交權貴躋身仕途。

可見,李白的狂士形象,他的“天子呼來不上船,自稱臣是酒中仙”,他的“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只是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的心理在作祟。而讓“楊國忠捧硯,高力士脫靴”,也是在得不到權勢後,劍走偏鋒,對權貴發起的一種反擊。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