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祐皇后孟皇后簡介 孟皇后是怎么死的?

 人物檔案

 

姓名:元祐皇后

 

別稱:孟皇后

 

字號:昭慈聖獻皇后、昭慈獻烈皇后

 

國家:中國

 

民族:漢族

 

所處時代:北宋未年南宋初年

 

出生地:洺州

 

出生時間:公元1073年

 

去世時間:公元1131年

 

丈夫:宋哲宗

 

祖父:眉州(今四川省眉山市)防禦使、馬軍都虞候、贈太尉孟元

 

職業:皇后、道士、太后

 

主要成就:二次於國勢危急之下被迫垂簾聽政

 

元祐皇后孟皇后簡介 孟皇后是怎么死的?元祐皇后,世家出身,宋朝眉州防禦使、馬軍都虞候、贈太尉孟元的孫女,故世人又稱其為孟皇后。孟皇后是洺州人,生於公元1073年,去世於公元1131年,是宋朝一位傳奇皇后。

 

宋哲宗繼位之後,因為年弱,國家大權把持在兩宮太后手中。等宋仁宗漸漸長大之後,高太皇太后選百人入宮,準備給宋哲宗冊立皇后,孟皇后便在其中。孟皇后當時雖然只有十六歲,但是因為行事有度,端莊大方,宣仁及欽聖向太后皆愛之,教以女儀。

 

元祐七年,高太皇太后說:“孟氏子能執婦禮,宜正位中宮。”孟氏就這樣成為了宋哲宗的皇后。初始孟氏因為高太皇太后的緣故,在宮中尚能自處,等高太皇太后去世之後,孟氏便遭遇了人生的第一個冤案。

 

宋哲宗從小受高太皇太后壓制,多有反意,等他親政之後,表現出了想要強烈擺脫高太后的意圖。他革除高太后當政時期重用的守舊派大臣,而重用改革派的新派大臣。照理來說,朝政大事應該不影響後宮,但是孟太后與高太皇太后牽連甚深,宋哲宗不可避免的將對高太皇太后的不滿,發泄到了孟氏身上。

 

當時寵愛婕妤劉氏,對孟氏多有不滿。不想當皇后的妃子不是好妃子,有著皇帝寵愛的劉氏,自然生出了當皇后的心思,於是便對孟氏多加陷害。當時孟氏所生之女福慶公主重病,藥石罔效,孟氏之姐持道家治病符水入宮醫治。

 

符水一類的物事,算作是壓勝一類事件,在宮中是禁忌。孟氏看見符水之後,大驚失色,連忙將符水藏了起來,後來再向宋哲宗解釋。宋哲宗知道此事之後,也沒有多加計較。但是後來公主病逝後,孟氏養母燕夫人等人為孟氏及公主祈福,此事正落人口實。劉婕妤當即就知道這是一個好機會,多次在宋哲宗面前進言,說孟氏是為了詛咒宋哲宗。正好宋哲宗就因為新舊黨派一事對孟氏不滿,便廢除了孟氏的皇后之位,將其逐出宮中,出家為尼。

 

宋徽宗繼位之後,孟皇后被接入宮內復位,但是不到一年又被逐出宮去。後來金軍入侵,建立以張邦昌為首的所謂楚國,孟氏被請來壓陣,成為所謂的“宋太后”。雖然宋氏皇族對孟氏多有苛責,但是孟氏心懷天下,雖然成為楚國的“宋太后”,但是卻暗中聯繫趙構,讓其在南方稱帝。趙構接到孟氏的信,這才有了稱帝的底氣,也才保住了宋氏王朝。

 

就是這樣一位一生充滿悲劇色彩的女子,保住了大宋江山,使宋朝的權利中心轉移到北方,為宋朝續命。她甚至還曾經二次於國勢危急之下被迫垂簾聽政,一生充滿了傳奇色彩,讓人感嘆。

 

紹興五年孟皇后去世,謚昭慈獻烈皇后,後改謚昭慈聖獻皇后,葬會稽縣上皇村。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