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8年>> 3月1日

毛澤東主張團結民族資產階級

1948年3月1日

隨著人民解放戰爭的勝利發展,如何正確對待民族資產階級和開明紳士的問題變得越來越迫切。在抗日戰爭期間,黨與民族資產階級和開明紳士曾經結成統一戰線,共同抗擊日本帝國主義的侵略,現在應當如何對待他們,形勢的發展要求中共中央儘快制定相關政策。
  1948年3月1日,毛澤東起草了《關於民族資產階級和開明紳士問題》的黨內指示。在這份檔案里,毛澤東指出,現階段中國革命的性質,是無產階級領導的、人民大眾的、反對帝國主義、反對封建主義和反對官僚資本主義的革命。革命的目的,是推翻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的統治,建立一個以勞動者為主體的、人民大眾的新民主主義共和國,而不是一般地消滅資本主義。
  他指出,我們不要拋棄那些過去和我們合作過,現在也還和我們合作的、贊成反對美蔣和土地革命的開明紳士。
  對民族資產階級,毛澤東指出,他們的右翼,是革命的故人,但是總是少數,他們中間的大多數,由於也受著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的迫害和限制,是可以參加人民民主革命,或者對革命守中立態度的,他們也是人民大眾的一部分。
  毛澤東同時也指出,在現階段,由於民族資產階級的多數在國共兩黨之間猶豫和觀望,使得我們有必要和可能爭取其大多數,孤立其少數。為了達到這一目的,對這個階級的經濟地位必須慎重地加以處理,必須在原則上採取一律保護的政策。否則便要在政治上犯錯誤。團結開明紳士,並不是因為他們在政治上有什麼大的力量,也不是因為他們在經濟上有什麼重要性,而是因為他們過去在政治上給過我們以相當的幫助,知識分子和民族資產階級與他們又有著密切的聯繫,只要他們能夠同意我們的基本要求,就應該毫無例外的去團吉他們。
  1948年3月1日毛澤東起草的這個指示,對中國共產黨爭取一切可以爭取的力量,儘快奪取全國革命的勝利,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3月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