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四大才子徐禎卿簡介 徐禎卿是怎么死的?

徐禎卿是明朝大才子,大文人,以詩歌聞名於世,字昌谷,吳縣漢族人,祖籍常熟梅李鎮,時人稱之為”吳中詩冠“,與唐伯虎、文徵明、祝枝山並稱為”吳中四才子“,也叫江南四大才子。此四人處於同一時期,並且都是江蘇人,又都具有極高的才名,因而得了個四才子的稱號。在江南四大才子中,徐禎卿是比較特殊的一個。

四才子中,唐伯虎、祝枝山、文徵明三人都以書法繪畫聞名於世,獨獨徐禎卿是憑藉其詩才而被世人讚揚的。他的”文章江左家家玉,煙月揚州樹樹花“絕句,不僅讓他在當時受文人推崇,就是現在也有許多極為欣賞他詞句的人存在。在這裡提一句題外話,因為徐禎卿與四人擅長領域的不同,經常會被後人混淆。因為在徐禎卿之後,吳縣出了一個大畫家,此人便是開啟了明後新畫法的徐渭。因為他與四才子中其他三人一樣擅長繪畫,再加上他也姓徐,因而常常被人與徐禎卿混淆。

徐禎卿從小的時候就聰穎異常,好讀書不求甚解,少長文理,人稱”家不蓄一書,而無所不通“。早些年跟隨吳寬學習,在文學流派上,與李夢陽、何景明、康海、王九思、邊貢和王廷相併稱為”前七子“。

在文章方面,徐禎卿推崇秦漢,古詩學習漢魏,他在詩詞上的成就極高。作詩極多,得”文雄“極多,十六歲的時候徐禎卿便已著有《新倩集》。徐禎卿早年屢試不第,因而他早期的詩詞與白居易、劉禹錫的風格相近。等到他中了進士之後,詩詞又受李夢陽、何景明、迪貢等影響,倡言”文必秦漢、詩必盛唐“。

江南四大才子徐禎卿簡介 徐禎卿是怎么死的?無論是文章還是詩詞,徐禎卿都倡導復古,他還曾與李夢陽、何景明、邊貢、康海、王九思、王廷相等人發起文學的復古運動。其所作《談藝錄》,就特別重在闡述復古的論點。而值得一提的是,他的詩詞雖然特意強調復古,但是其間格調高雅,縱橫馳騁於漢唐之間,卻也不失風流之意。

清人沈德潛編選《明詩別裁集》,江南四大才子中,只有錄徐禎卿和文徵明兩人的詩被收錄進去。文徵明僅錄兩首,而徐禎卿詩竟輯錄二十三首之多,只從這點便可知其在詩詞上的成就。當時的”前七子“中,徐禎卿文名排名第三,《明詩綜》在比較他與前兩位李夢陽和何景明的詩歌時說:”李氣雄,何才逸,徐情深“。極為精闢的點出徐禎卿詩歌的基本特徵——”情深“,他中原習氣未深,江左流風猶存,吳中派清麗秀逸的風格仍有保留,獨具自我風格。《明史》用”熔煉精警“四字概括其詩風格。他長於七言近體,絕句尤精,清詞逸格,情韻雋永。

雖然徐禎卿的成就主要是在詩詞方面,但並不代表其他地方就差了。在書法方面,他早年師承李應禎,王世貞曾說過他”待詔小楷師二王,精工之甚,少年草師懷素,行筆仿蘇(軾)、黃(庭堅)、米(芾)及《集王書聖教序》晚歲取《集王書聖教序》損益之,加以蒼老,遂自成一家。“可見在書法方面,徐禎卿也是有一席之地的。

徐禎卿此人,論名聲雖然在後世沒有唐伯虎等人響亮,但是其詩詞文名,仍然值得我們推崇鑑賞。在後世許多電視劇中,會以他人來代替徐禎卿,湊成另一種四大才子,但是在看電視劇逗樂的同時,我們也需知道歷史上真正的江南四大才子,徐禎卿是其一。

徐禎卿後期信仰道教,研習養生。明正德六年卒於京師,年僅33歲,為四才子中最早過世和享壽最短的。天妒英才,讓人感嘆。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