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國龍脈:隋朝短命而亡竟是因風水不好?

隋朝建立後,定都長安。當時長安故城凋殘日久,基礎設施和城市建設都已經相當陳舊:城中供水、排水嚴重不暢,污水往往聚而不泄;水質鹹鹵,難以飲用;而且它北臨渭水,渭河不時南北擺動,改道多次,都城隨時都有被水淹的危險。於是楊堅考慮建設新都。

有術士勘察了龍脈走向,告知隋文帝漢長安城東南二十里的龍首原之南有一處龍穴,龍首原的南部原區與它北側漢長安城所在地本是相連一體的一塊原區。隋文帝楊堅立即前往察看地形。

帝國龍脈:隋朝短命而亡竟是因風水不好?

從地形上看,長安地區的地形由東南向西北傾斜,東南高而西北低,這是由於秦嶺山脈在長安城南折向東北造成的。發源於秦嶺的灞河、滻河和潏河等河流均受到這種地形特點的制約,縱貫長安東南地區,流到西北方向入渭河。

這些河流切割了長安地區的平原若干為東南、西北向的長條形,而龍脈也被分隔為支脈。相對而言,只有灞、滻、潏河之間的這塊平原最為開闊,東西寬約17千米,南北長約40千米,以龍首原為分界線,形成南北兩個不同的單元。

漢長安城選取了龍首原北地勢最平坦的一塊,建立起了西漢的都城,而另一塊龍首原南區就成了隋文帝的首選之地。

隋文帝楊堅於開皇二年(582年)六月丙申正式任命左僕射高熲為建設新都大監,太子左庶子宇文愷為副監,太府少卿張煲為監丞,詔令開始建設新都,稱為大興城(今陝西西安)。

關於大興城的名字有兩種說法:一種說法是太極殿位於大興村;另一種說法是文帝最初封為大興王,到他登極時,就將縣、門、園、池都用大興命名。大興意指永遠興隆。

從空中看,大興城與周易的乾卦有相似之處,都城的建設也是按照卦爻辭的指導而行的。大興城址在漢長安故城之南,地勢敞闊平遠,有東西走向的六條土崗橫貫,如果從空中俯視西安大地,就能看出這種地面形狀很像《易經》上乾卦的六爻。

乾卦屬陽,稱九,自上而下,橫貫西安地面的這六條土崗從北向南,依次稱為九一、九二、九三、九四、九五、九六。卦論認為初九是“潛龍勿用”;九二高坡是“見龍在田”,因此只能 “置宮室,以當帝王之居”。

九三之坡,“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無咎”,把百官衙署放在這裡,正可以體現文武百官健強不息、忠君勤政的理念。九五卻最尊貴,所謂“九五至尊”,屬“飛龍”之位,不欲常人居之。

於是,宮城與皇城分別被布置在九二和九三坡地上,而九五之位,也就是在這條高崗的中軸線部位,東西對稱地建築了兩座規模宏偉的寺觀,希望能借用神佛的力量鎮壓住這個地方的帝王之氣。一座風水俱佳的都城就這樣規劃完成了。

大興城的興建是先修宮城,再建皇城,後建郭城。把宮城、皇城、郭城三大部分分開,這是都城建造史上一大創舉。皇城連線宮城,便於皇帝對中央官署的指揮控制;宮城和郭城分開,分開官民雜居,保證政府機構的安全。

大興城建設很快,第二年三月即已基本建成宮室,同月,隋文帝遷入新都,自始建到遷都只用了10個月的時間。當時除外郭城垣還來不及建成外,其他如宮城、皇城、宮殿、官署、坊里、住宅、兩市、寺觀及龍首、清明。

永安等城市引水渠道多已建成。這一方面由於新都規劃完善,組織施工有方;另一方面也是因為新都不少宮殿、官署是從漢長安故城遷建的。

大興城雖然藏風蓄水,有虎踞龍盤之勢,但是必須設立專門的寺廟供奉山川之神,才能永聚龍虎之氣,否則,國祚不會永久。堪輿術士還未將此法告於文帝,隋文帝就龍馭歸天了。

新上任的隋煬帝根本不把風水師的話放在眼裡,完全按照自己的想法和喜好修建行宮和娛樂之地。結果,隋朝如曇花一現般轟動開國,卻簡短地結束了自己的命運,讓人惋惜。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