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松齡《聊齋志異》簡介 蒲松齡的《除日祭窮神文》原文

《聊齋志異》是中國著名的志怪小說集,簡稱《聊齋》,俗名《鬼狐傳》,是中國清代著名小說家蒲松齡創作的文言短篇小說集。這本書是蒲松齡在科舉不第,久試無果,生活窮困潦倒時創作的。

蒲松齡十九歲就以三試第一的驕傲成績考中了秀才,可是後來他連續四次參加科舉考試都沒有中舉,到了後來為了生計,只得放棄了繼續科考的道路。古時候的文人,從讀書開始,大部分人都是為了謀求一個功名,所謂學以致用,說的是用自己學到的知識報效國家。而蒲松齡在科舉考試的時候,便開始創作《聊齋志異》這本書,他放棄了科舉也沒有放棄這本書,甚至一直寫到他老。

據說因為創作《聊齋志異》,甚至影響到了蒲松齡的科舉考試。當時蒲松齡有一個好友,名叫張篤慶,他發現蒲松齡因為寫《聊齋志異》而分去了大部分精力,以致不能好好準備科舉考試,因此作了一首詩勸他。詩里有一句“聊齋且莫競談空”,意思就是讓他不要寫書了,趕緊準備科舉考試吧!但是蒲松齡並沒有放棄,仍然堅持創作《聊齋》。

蒲松齡創造《聊齋志異》,還有一個故事。據說蒲松齡為了收集到足夠的故事,便在路邊擺了一個攤子,凡是能講出他需要的好故事的人,可以免費喝茶(也有說是菸草的)。雖然後來學者有考證證實,這個故事並不是真的,畢竟蒲松齡家裡窮成那樣,哪兒有閒錢幹這事兒呀!但是也足夠說明他在創作《聊齋志異》方面,所付出的精力。

關於蒲松齡創作素材的由來,小編猜測,一部分是從旁人處聽來的,一部分應該就是自己的想像了。蒲松齡所處的時代,是明末清初,國家的交替,奇聞怪事必定不少。而他自己也常常去找自己的朋友,收集他們的故事。另外一部分,你看蒲松齡創作的許多小說,都是講的書生和美顏的女妖之間的故事。窮困的書生在屋裡讀書,美顏的女妖上門,仿佛賢惠的妻子,一夜春風,處處照拂。

蒲松齡《聊齋志異》簡介 蒲松齡的《除日祭窮神文》原文《聊齋志異》全書共有8卷,總計491篇。題材廣泛,內容豐富,藝術成就很高。作品成功地塑造了眾多的藝術典型,人物形象鮮明生動,故事情節曲折離奇,結構布局嚴謹巧妙,文筆簡練,描寫細膩,堪稱文言短篇小說的巔峰之作。另外他以幽冥界之事,寫現實的黑暗,手法巧妙,所作批判讓人稱讚。郭沫若贊其:“寫鬼寫妖高人一等,刺貪刺虐入骨三分。”

《除日祭窮神文》

窮神,窮神,我與你有何親,興騰騰的門兒 你不去尋,偏把我的門兒進?難道說,這是你的衙門,居住不動身?你就是世襲在此,也該別處權權印;我就是你貼身的家丁、護駕的將軍,也 該放假寬限施施恩。你為何步步把我跟,時時 不離身,鰾粘膠合,卻像個纏熱了的情人?

窮神!自從你進了我的門,我受盡無限窘,萬般不如意,百事不趁心,朋友不上門,居住在鬧市無人問。我縱有通天的手段,滿腹的經綸,腰裡無錢難撐棍。你著我包內無絲毫,你著我囊中無半文,你著我斷困絕糧,衣服俱當盡,你著我客 來難留飯,不覺的遍體生津,人情往往耽誤,假裝不知不聞。明知債賬是苦海,無奈何,上門打戶去求人;開白、五分行息,說什麼奉旨三分,到限期立時要完,不依欠下半文。無奈何,忍氣吞聲,背地裡恨。自沉吟:我想那前輩古人也受貧,你看那乞食的鄭元和,休妻的朱買臣,住破窯的呂蒙正,錐刺股的蘇秦。我只有他前半截的遭際,那有他後半截的時運?可恨我終身酸丁,皆被你窮神混!難道說,你奉玉帝敕旨,佛爺的牒文,擺下了窮神陣把我困?若不然,那膏粱子弟,富貴兒孫,你怎么不敢去近?財神與我有何仇?我與足下有何親?您二位易地皆然,我全不信。

今日一年盡,明朝是新春,化紙錢,燒金銀,奠酒漿,把香焚。我央你離了我的門,不怪你棄舊迎新。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