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71年>> 3月5日

德國國際工人運動活動家羅莎·盧森堡出生

1871年3月5日

1871年3月5日德國國際工人運動活動家羅莎·盧森堡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羅莎·盧森堡

盧森堡於1871年3月5日生於波蘭盧布林省薩莫希城一個猶太商人家庭。兩歲時隨父母移居首都華沙。在第二女子學校就讀時,她勤奮好學,成績優異。
當時的波蘭,正處在沙俄殘暴的殖民統治之下。身受民族壓迫和階級壓迫雙重苦難的勞苦大眾,奮起反抗,示威遊行,罷工罷課,直至華沙街頭的流血衝突接連不斷。嚴酷的現實,火熱的鬥爭,使盧森堡越來越關心社會問題,把個人的命運和民族獨立、階級解放聯繫在一起。中學畢業後,她便獻身波蘭革命運動,走上一個職業革命家的道路。
1889年,僅僅18歲的盧森堡,被沙俄統治者列入追捕名單。她被迫離開故國,僑居瑞士,開始了一生顛沛流離的流亡政治家的生涯。
在瑞士生活的7年中,盧森堡認真攻讀馬克思主義理論,還掌握了六、七種語言文字,結識了普列漢諾夫等著名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家,經常出席社會主義者的集會。在國際講壇和工人政黨的報刊上,這位年青的女革命家以其動人的演說、犀利的筆鋒,引起了人們的注意。
1893年,盧森堡及其戰友創建了波蘭無產階級政黨——波蘭社會主義黨(又稱波蘭與立陶宛王國社會民主黨)。她和馬爾赫列夫斯基等主編的《工人事業》雜誌,在波蘭工人中廣泛流傳,對馬克思主義的宣傳起了重大作用。
1897年,盧森堡從蘇黎士大學畢業並獲得法學博士學位,不久離開瑞士移居德國。從此,她積極參加了德國社會民主黨的活動,與伯恩斯坦機會主義進行了鬥爭,捍衛了無產階級革命和無產階級專政學說。1907年,在第二國際斯圖加特代表大會上,她和列寧一起,同各種機會主義派別作鬥爭;批評了倍倍爾提出的《關於軍國主義和戰爭問題》決議案中的錯誤,同時提出了著名的列寧、盧森堡修正案。
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前後,她堅決反對帝國主義戰爭和社會沙文主義。1919年1月15日,由於叛徒告密,她和卡爾·李卜克內西一起被捕,被德國反動政府秘密殺害了。
列寧把她比作一隻搏擊長空的鷹,“鷹有時飛得比雞低,但雞卻永遠不能飛得像鷹那么高。”

3月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