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92年>> 3月5日

中國近現代教育家陳鶴琴(1892一1982)出生

1892年3月5日

1892年3月5日中國近現代教育家陳鶴琴(1892一1982)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陳鶴琴

陳鶴琴,中國近現代教育家。1892年3月5日出生。浙江省上虞縣百官鎮人。1982年12月30日陳鶴琴在南京病逝。終年91歲。陳鶴琴提出活教育理論。重視科學實驗,主張中國兒童教育的發展要適合國情,符合兒童身心發展規律;呼籲建立兒童教育師資培訓體系。編寫幼稚園、國小課本及兒童課外讀物數十種、設計與推廣玩具、教具和幼稚團設備。發起組織幼稚教育研究會、中華兒童教育社等團體主編《幼稚教育》、《國小教師》、《活教育》等刊物和《幼稚教育叢朽》、《幼稚教育論文集》。 一生主要從事於一系列開創性的幼兒教育研究與實踐。民國9年,第一個孩子出生,從第一天起,進行連續觀察和實驗,作詳細文字與照片記錄,長達808天。14年,發表《兒童心理之研究》,為我國最早用追蹤方法研究兒童心理的專著。針對幾千年來死讀書、教死書的陋習,提出活讀書、教活書的要求,影響很大。主要著作有《親職教育》、《兒童心理之研究》、《幼稚園的課程》、《中國幼稚教育之路》、《教育史導言》、《我的半生》等,合著《智力測驗法》、《測驗概要》等,輯入《陳鶴琴教育文集》,已出版《陳鶴琴全集》。

3月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