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63年>> 3月5日

《人民日報》發表毛主席題詞:“向雷鋒同志學習”

1963年3月5日

1963年3月5日《人民日報》發表毛主席題詞:“向雷鋒同志學習”_歷史上的今天

偉大的戰士雷鋒

1963年3月5日,《人民日報》發表毛主席題詞:“向雷鋒同志學習”。
  雷鋒,中國人民解放軍瀋陽部隊工程兵某部部長,五好戰士。1939年12月30日出生於湖南望城縣安慶鄉的一個貧農家庭。7歲就成了孤兒。在黨和人民的培育下,雷鋒從一個苦孩子成長為一個自覺的共產主義戰士。1960年參軍,同年11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入伍前,他先後在鄉、縣當過通訊員,在農場當過拖拉機手,在鞍山鋼鐵公司當過推土機手,並多次獲嘉獎。參軍後,雷鋒勤學苦練基本功,各項科目成績都是優良。他克己奉公,助人為樂,為集體、為人民做了大量的好事:把平時積存的200元錢無私奉獻給撫順人民公社建設和遼陽災區人民,用自己的津貼費給丟了火車票的大嫂補票,主動幫助外出老人,利用閒暇時間擔任校外輔導員……雷鋒始終“把別人的困難,當成自己的困難;把同志的愉快,看成自己的愉快”。對自己他一向勤儉節約,艱苦奮鬥,生活上從不亂花一分錢。他認為“每一分錢、每一滴油都是人民的血汗,要像愛護自己的眼睛一樣愛護”。1962年8月,雷鋒因公殉職,年僅22歲。
  1963年1月7日,國防部批准授予瀋陽部隊工程兵某部雷鋒生前所在班為“雷鋒班”。1月23日,共青團中央發布決定,追認雷鋒為全國優秀少先隊鋪導員。3月5日,《人民日報》發表毛澤東的題詞。“向雷鋒同志學習”。隨後,又發表了劉少奇、周恩來、朱德、鄧小平的題詞。劉少奇的題詞是:“學習雷鋒同志平凡而偉大的共產主義精神”。周恩來的題詞是:一向雷鋒同志學習愛憎分明的階級立場,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產主義風格,奮不顧身的無產階級鬥志。”朱德的題詞是:“學習雷鋒,做毛主席的好戰士。”鄧小平的題詞是:“誰願當一個真正的共產主義者,就應該向雷鋒同志的品德和風格學習。”同日,《人民日報》還發表了羅瑞卿寫給《中國青年》的文章《學習雷鋒》。解放軍總政治部、團中央和全國總工會也分別發出通知,號召廣泛開展學習雷鋒的活動。從此,在全國迅速掀起了一個學習雷鋒先進事跡的熱潮。
  雷鋒精神開創了一代新風,它的實質和核心就是一種為共產主義而奮鬥的無私奉獻的精神;忠於黨和人民、捨己為公、大公無私的奉獻精神;立足本職、在平凡的工作中創造出不平凡業績的“螺絲釘精神”;苦幹實幹、不計報酬、爭做貢獻的艱苦奮鬥精神,歸根結底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精神。
1963年3月5日《人民日報》發表毛主席題詞:“向雷鋒同志學習”_歷史上的今天

鄧小平題詞

1963年3月5日《人民日報》發表毛主席題詞:“向雷鋒同志學習”_歷史上的今天

雷鋒正和戰友一起讀《毛澤東選集》

1963年3月5日《人民日報》發表毛主席題詞:“向雷鋒同志學習”_歷史上的今天

《人民日報》發表了毛主席的題詞“向雷鋒同志學習”

3月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