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的平兒簡介 平兒是個什麼樣的人?

平兒是四大名著之首《紅樓夢》中的人物,她生於金陵,是王熙鳳的陪房丫頭,後來成了賈璉的通房大丫頭。 平兒是唯一一個做了賈璉的妾室後,還受王熙鳳器重的人。她是鳳姐的心腹,要幫著鳳姐料理事務,但她為人很好,心地善良,常背著王熙鳳做些好事。寶玉說平兒是個極聰明、極清俊的女孩兒。她知道自己要在鳳姐手下討生活,而王熙鳳對於賈璉的女人一向都是心狠手辣的。比如說那個極得賈璉喜愛的尤二姐,最後被王熙鳳整的極為悽慘。平兒與王熙鳳相處了這么久,自然知道王熙鳳的心理。所以她聰明就聰明在這兒,她對賈璉遠沒有對王熙鳳那般用心,只維持恰到好處的親近,堅決的站在王熙鳳這邊。也許是不愛賈璉,也許是愛但是更懂得後院的生存之道,總之平兒比大部分人都看的清楚。

在高鶚續寫的後四十回中,王熙鳳身死,王仁和賈環等要將王熙鳳獨女巧姐賣了換銀兩。這個時候大部分人都冷眼相對,連巧兒最親近的具有血緣親情的人都沒有伸出援助之手,是平兒陪著巧姐逃走。根據最近公布的《癸酉本石頭記》後28回內容,平兒最後應當是被賈璉扶了正的。這個結局呵護常理,平兒作為王熙鳳的陪嫁丫頭,在當權者的默認下被收房,期間一直發揮自己的作用,幫著鳳姐料理家事。更能在鳳姐和賈璉中間周鏇,在料理家事上也極為出色,最後扶正問題不大。

平兒是一個極為出色的人物,跟在性格特徵極為鮮明的鳳姐身旁也能留下自己的特色。曹雪芹在寫人物的時候,最愛用襯托法來豐富人物。比如華貴雍容的賈母用貧窮的劉姥姥來稱,用賈赦來稱賈政等等。而平兒就是襯托鳳姐的那一片綠葉,不過和其他淪為陪襯之人不同,平兒用其人格魅力,征服讀者,讓自己在鮮花下更顯俏麗。

《紅樓夢》的平兒簡介 平兒是個什麼樣的人?作者在寫平兒這個角色的時候,大部分突出的是她的俏。很多寫平兒的章回,都在“平兒”前面加上俏字做點綴。第21回“俏平兒軟語救賈璉”,第52回“俏平兒情掩蝦須鐲”,作者用了俏字來形容平兒,自然是體現這個人物容貌舉止的出色,不過真正寫她容貌到底如何的句子卻是很少。王熙鳳第一次出場的時候,寫的猶如潑墨般瀟灑,一個色彩艷麗的女子就展現在我們面前。

“此人打扮與眾姑娘不同,彩繡輝煌,恍若神妃仙子:頭上戴著金絲八寶攢珠髻,綰著朝陽五鳳掛珠釵,項上戴著赤金盤螭瓔珞圈,裙邊繫著豆綠宮絛,雙衡比目玫瑰佩,身上穿著縷金百蝶穿花大紅洋緞窄Ё襖,外罩五彩刻絲石青銀鼠褂,下著翡翠撒花洋縐裙。一雙丹鳳三角眼,兩彎柳葉吊梢眉,身量苗條,體格風騷,粉面含春威不露,丹唇未起笑先聞”在艷麗的鳳姐之下,平兒自然不可能越過她去,因此在《紅樓夢》第6回 “劉姥姥一進榮國府”中,平兒的第一次出場作了這樣的描繪。“劉姥姥見平兒遍身綾羅、插金帶銀,花容玉貌的,便當是鳳姐兒了。才要稱姑奶奶,忽見周瑞家的稱他是平姑娘,又見平兒趕著周瑞家的稱周大娘,方知只不過是個有些體面的丫頭了。”

平兒是個忠心的丫頭,大小事務,處處以王熙鳳為先。第39回李紈曾對平兒作過評論,說她:“你就是你奶奶的一把總鑰匙”。她像是王熙鳳這個榮國府總經理的特助或者說是高級秘書,幫王熙鳳把家裡的大小事務料理的井井有條,卻有從不越過王熙鳳。

平兒也是個極為聰明的女子,在賈璉的女人,像尤二姐等都被王熙鳳整治而死後,她是唯一一個在鳳姐的默許下成為賈璉妾室的女子。更難得的是,在被賈璉收入房中之後,她仍然受到王熙鳳的器重。甚至有的時候成為一座屏障,緩解鳳姐和賈璉之間的矛盾。比如賈璉和多姑娘私通,平兒從枕套中抖出一綹青絲,但她向鳳姐隱瞞了事情真相,避免了一場風波。

平兒是個很有理事才能的女子,平時在王熙鳳的遮掩下並不突出,而一旦鳳姐暫退,平兒的才能就顯現出來了。鳳姐有病,探春代理家政,平兒陪侍。那些管家媳婦見探春年輕,又是庶出,以為她辦事沒有經驗,想欺負她,連得她生身母親趙姨娘也來惹是生非。碰到此類事情,平兒竟能應付自如,處置得體。探春改革弊端,平兒總是先表示支持,接著又說出一番早就該改而竟未改的道理來,此舉於公是相信探春的能力能為大觀園興利除弊,於私也為了轉移平日眾人對鳳姐的積怨。比如寶釵就曾說過“他這遠愁近慮,不亢不卑,她奶奶便不是和咱們好,聽他這一番話,也必要自愧的變好了,不和也變和了。”

總之平兒是個極為出色的姑娘,是個值得放在副冊之列的女子。她許多的處世方法,值得我們學習借鑑。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