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亥真的是以庶民身份下葬的嗎?為什麼胡亥的墓這么寒酸?

秦始皇生前最疼愛的小兒子便是臭名昭著的秦二世胡亥,此人性情乖張,喜怒無常,隨意處置身邊的奴才,將“暴行”二字表現得淋漓盡致。他奪了哥哥扶蘇的皇位,還將自己的三十多個兄弟姐妹全部殺害,最後死在自己最信任和依賴的老師趙高的手下。他也是一位極其具有戲劇性的人物,秦始皇建立秦朝十九年都相安無事,可就是這胡亥,僅僅在位三年時間就將大秦王朝給搞垮了,不免令人唏噓。

仔細想一想,其實秦二世胡亥更像是一個被寵壞了的小孩,只不過這個小孩繼承了他父親的冷血無情,將人命看得比較淡然,跟他的哥哥扶蘇性格完全不同。秦始皇為什麼這么寵愛胡亥呢?

秦始皇在三十一歲的時候,也就是人到中年還能再得一子,是一件令他龍顏大悅的喜事。家中多子女,疼子疼幼,再加上自胡亥之後,秦始皇再也沒有孩子降生了。所以秦始皇將胡亥看得很是重要。既是因為他的年齡是眾位子女中最小的,也是因為胡亥是始皇的最後一個孩子。在皇家王室,在位的君主總是會擔心自己死去以後誰來繼承的問題,但是他們往往更擔心的是會不會有孩子膽敢逼宮脅迫自己。而幼子胡亥完全沒有這種能力可以做到逼宮的份上,秦始皇對他很放心,因為放心,所以相處就更加隨意,真情真意也會多流露幾分來。

胡亥真的是以庶民身份下葬的嗎?父親的偏愛使得胡亥在始皇面前格外的直率可愛,天天接觸,使得他和秦始皇之間的父子情很深,較之秦始皇其他的兒女還要更加深厚。因為胡亥在始皇面前沒有小心眼,始皇對他的很多錯誤也比較縱容。有一個小故事是關於胡亥的,那個時候胡亥還只是一個皇子,一次始皇設酒宴招待眾位大臣,胡亥和兄長們一起都獲得了父親賞賜的美酒佳肴,宴席結束哥哥們都有次序的退下座位然後出去。因為他們是席地而坐,進門之前都脫了鞋子的,出來後需要穿上鞋子才能離開。輪到胡亥的時候,他看見地上擺著各種各樣的鞋子,玩性大發,將自己看不順眼的鞋子都踩上一腳,哥哥們也拿他沒有辦法。胡亥的哥哥們的性格是比較嚴肅的,行為也都很規矩,胡亥就不一樣了。可能是秦始皇對待兩者的態度不同,所以哥哥們被嚴格對待性格古板循規蹈矩,弟弟胡亥被始皇縱容性情乖張。可無奈就是這種什麼都擺在臉上的人才更得始皇的喜歡。

也許胡亥的哥哥們有些是有野心的,但是沒有表現出來,胡亥卻是沒有半分留戀權力的表現,他唯一做的就是享受,傾盡一切也要行樂。這種極致的追求享樂的執念出現在一個從小就過著嬌生慣養的生活的孩子身上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趙高在沙丘是勸服胡亥取代扶蘇登基的,為什麼要勸服呢?是由於胡亥一開始並不同意,是後來經過趙高的一番勸說才同意的。這說明了胡亥並沒有追逐權力地位的心思。繼位後,他不管朝廷事務,專心的享樂,用盡辦法的享樂,到臨死還不忘求別人給他一個官做做,讓他能一直享樂。

可是這位這么追求享樂的皇帝,死後的墳墓卻如此的粗糙和簡陋,與他的父親秦始皇的陵墓始皇陵比起來就像是牛毛一般平凡。公元前207年,年僅二十四歲的胡亥被趙高的心腹逼死在望夷宮,他的侄子子嬰替他報了仇,趙高被子嬰處決了。胡亥被葬在如今的西安曲江鄉曲江池村南緣台地上,俗稱“胡亥墓”。胡亥是以庶人儀葬的,和他的父親一樣,兩人都沒有廟號或者是諡號。現在的這塊胡亥墓看過去就跟平常的墓一般,和宏偉壯觀的秦始皇陵墓比起來,真是太寒酸了!可能因為他在位時被趙高慫恿做了不少壞事,所以最後墳墓選址也是一處幽靜僻遠之地吧!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