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百里奚是誰 關於百里奚的故事有哪些

百里奚位高不忘舊情,相堂認妻的故事在民間廣為流傳。而他又是對秦國發展起著至關重要的一個人,飽讀詩書,才學過人。雖然窮苦,卻不墜青雲之志,即使在為官之後,當了上大夫,依舊保持著良好的操守和稟性,為官清廉,勤勉政事,由此而深受秦國老百姓的喜愛。

百里奚,出生年約在公元前725年,又被稱為百里子或百里。百里氏,姓百里,名奚,字子明。春秋楚國宛邑人,另說為虞國人。秦穆公時賢臣,著名的政治家、思想家,又稱“五羖大夫”,是秦穆公用五張黑羊皮從市井之中換回的一代名相,羊皮換相,聽起來荒謬卻又無比真實地存在。百里奚早年家境貧寒,貧窮潦倒。沒錢沒勢,自然就哪裡也去不了。坐守家中,就算再有才華,也沒有施展的機會。

歷史上百里奚是誰 關於百里奚的故事有哪些百里奚早年流落在各國,他能夠出來雲遊,多虧了他的妻子杜氏的支持。流落不仕,在被晉國俘虜前,曾遊歷齊、周、虞、虢等國,早年間雲遊的經驗,使他增長了不少見識,也這使得他對於各國的民俗風情、地理形勢、山川險阻十分了解,為他後來給秦穆公籌劃東進奠定了基礎。而恰好是百里奚,他早年間顛沛流離的生活,窮困的出身和潦倒的生活,使他嘗盡了生活艱苦的滋味,也親眼目睹了底層普通百姓的生活狀況,因此後來他任秦國大夫時,才會樹立民本的思想,為官清正。

都說成功的男人背後都有一個女人,百里奚的背後也有一個女人,這個女人就是杜氏。百里奚懷才卻不能幹坐在家中等被人發現自己吧,要主動尋求機會,就要出去週遊各國,但是週遊各諸侯國的成本太貴了,要么閒要么有錢,百里奚都沒有,還要顧及家裡的老小,看似一輩子都不能實現的夢想,卻在妻子的支持下,變為了實際。妻子杜氏只是個普通的村婦,當年杜氏決定嫁給一窮二白的百里奚,可能就是看中了百里奚的才華,丈夫就是她的希望,是整個家的頂樑柱,她欣賞丈夫的才華,堅信丈夫總有一天會出人頭地。因此,才會義無反顧支持百里奚週遊,以“大丈夫志在四方”鼓勵丈夫,並寬慰丈夫,家裡的事情都不要他操心,安心去追求自己的理想。

除了在精神上鼓勵,妻子杜氏還竭盡所能地為丈夫湊盤纏,並在丈夫百里奚出發之前,竭力為丈夫準備了一次最豐盛的晚餐,垂淚送別即將遠行的丈夫,並在出發前細細囑託,讓丈夫好好照顧自己,努力追求自己的夢想。帶著妻子的囑託和期望,百里奚感到既感動又不捨,他只有努力追求功名,出人頭地才是對妻子最大的回報。此後,他遊歷齊、周、虞、虢等國,在外嘗盡了生活的辛酸,最後在輾轉了很多個國家之後,被秦穆公高價用五羖羊皮贖之,贖回秦國之後的百里奚,內修國政,教化天下,恩澤施於民眾。為秦國的基業做出了重要的貢獻,而他本人也深受秦國民眾的愛戴,成為了一代名臣。

劉邦寡情薄義沒有項羽的率性可愛,嘉靖奢靡浮華沒有海瑞耿直剛正可愛,“勞不坐乘,暑不張蓋,行於國中,不從車乘,不操干戈,功名藏於府庫,德行施於後世”不棄糟糠之妻的百里奚,比嚴酷鐵面無私的商鞅可愛,這也正是百里奚最大的特點。因此,百里奚死後,“秦國男女流涕,童子不歌謠,舂者不相杵”,才能永遠受到後世人的懷念和尊敬。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