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  歷史上的今天>> 1890年>> 3月7日

中國氣象學、地理學家竺可楨出生

1890年3月7日

1890年3月7日中國氣象學、地理學家竺可楨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1890年3月7日,竺可楨出生於浙江上虞

竺可楨1918年從美國獲得博士學位後回國。他最先在我國開設了地學通論、氣象學、世界氣候和世界地理等課程,培養了一批現代地理學家和氣象學家,為開拓我國現代地理學和氣象學事業準備了條件。對中國歷史上氣候變化的研究,是竺可幀花費時間最多、下功夫最深、成就最大的一個領域。他用近50年的時間,不問斷地研究了誼國近5000年來氣候的變遷。在他82歲時,寫成了《中國近五千年來氣候變遷的初步研究》一文,這篇力作,備受國際學術界的推崇。 竺可楨的日記共900萬字、歷時38年,內容涉及政治、軍事、經濟、科學和教育等方面的重要歷史演變,具有珍貴的研究價值。

竺可楨工作60年,在氣候變遷、物候、農業自然區劃、氣象學、地理學和科學發展史等領域都取得了卓越的成績。
 

3月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