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土家族是世界上最浪漫的民族之一

土家族是世界上最浪漫的民族之一

土家族自稱“畢茲卡”,寓意“本地人”,是古代巴國的一支,位於鄂西、湘西、巴渝東南、黔東北一帶,這一帶地處我國中部神秘的武陵山區,是古“巫儺巴”文化的發源地,自古孕育了特殊的古代文明。神秘武陵山區是華夏文明的三大後花園;是土家先民的精神伊甸園;是華夏神州的最後一片淨土,最後的一處世外桃源。但受到歷代封建王朝“漢不入峒,土不出境”的封閉政策,土家先人沒有真正的“看眼看世界”。土家文明、巫儺巴文化都沒有得到很好的傳承,仍舊“養在深閨人未識”。

——題記

土家族是世界上最浪漫的民族,這是一個創造性的論斷,這是一個里程碑式的觀點,這是一張真正代表土家文化符號的名片。我要為“土家族是世界上最浪漫的民族”找到證據。

要剖析“土家族是世界上最浪漫的民族”,我們首先要解讀兩個關鍵性的名詞,何謂“民族”和“浪漫”?中國是一個講求“名正言順”的國家,所謂名正,才能言順,言順了事才能成。“民族”這個概念在是一個歷史的範疇,國內外學術界對此都沒有一個統一的概念,但國內更傾向於把它理解成為一種“文化共同體”,意指人們在歷史上形成的一個有共同語言、共同地域、共同經濟生活以及表現於共同文化上的共同心理素質的穩定的文化共同體。“浪漫”何解?《辭海》註解:1、羅曼蒂克;2、富有詩意,充滿幻想;3、行為放蕩,不拘小節。

為什麼土家族是世界上最浪漫的民族之一

浪漫是一個發展中的辭彙,伴隨著時代的發展,其寓意隨時而變,我們可以在此基礎上把它解釋為“一種感覺,一種氛圍,一種基調,一種思維”。那么土家族既然是世界上做浪漫的民族,就一定擁有了這種浪漫的土壤、浪漫的氛圍、浪漫的人文情懷和浪漫的土家兒女。

一、鳥、屌、生殖崇拜

巴國最早見於《山海經•海內經》記載:“西南有巴國。太葜生鹹鳥,鹹鳥生乘厘,乘厘生後照,後照是始為巴人。”太葜即伏羲,後照為巴人始祖。這裡提到了一個名詞——鹹鳥,鹹鳥就是古代的鳳凰,現在俗稱為燕子,鹹鳥是土家先民的祖先,受到了土家人的頂禮膜拜。土家族還有一種鳥叫比目鳥,古巴國在朝貢周天子的時候就是進貢的土家族的聖物——比目鳥。這裡可以查證,崇拜“鹹鳥”和崇拜“伏羲”是一體的,伏羲是何人?是古巴國的祖先神,伏羲和女媧就是土家族的儺公儺娘,兩人交媾生育了土家人,這裡有個神話就是“土家十八姓”的由來,就是講的伏羲和女媧的故事,這裡不作細表。

伏羲意即是一土地神,在現在土家儺戲和土家祭社裡面就可以見到印記,土地神就是地母神,就是生育之神,也即是伏羲就是土家族的生育之神,伏羲崇拜也就是一種生育崇拜。在萬物有靈的土家原始居民看來,生育崇拜是自然界的頭等大事,伏羲崇拜就是一種鳥崇拜,就是生育崇拜。現在在湘西鳳凰的土家寨裡面還有一種“屌”崇拜,也即是鳥崇拜,生育崇拜。

土家族圍繞鳥崇拜衍生了大量的神話故事,現鄂西的《鷹公公和佘婆婆》就是講的這么一則浪漫故事,佘婆婆在睡夢中夢到了鷹公公到了她的體內,後面懷孕了,就成為了土家的譚氏祖先。在萬物有靈的時代,土家族憑藉對自然的服,假想到了鳥崇拜,而且這種生殖崇拜一直貫穿整個土家文化史,把男歡女愛之情轉嫁到大自然的崇拜,這不可謂不浪漫。一種文化能夠長期得以保留和傳承,而且和各種文化交相呼應,這道出了土家族有這么一種浪漫的文化土壤,讓鳥、屌、生殖崇拜能夠衍生繁衍。

二、賀生、哭嫁、歌喪

“賀生、哭嫁、歌喪”是一個土家人的人生三部曲,這裡面蘊含了豐富的人生哲理,印證了土家先民承認自然交替,生死都是自然現象,不是人力可以阻攔,大自然有著獨特的自然規律,生老病死在土家人眼中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了,死亡代表著另一種的新生,應該加以歌頌。如果“賀生”在各民族都有所共識的話,“哭嫁”和“歌喪”就實實在在是土家文明的特有的浪漫情懷了。

鄰家有女初嫁時,這描述的應該是一種溫馨的場面,緣何在土家族卻成了哭嫁?而且這個哭的範圍很廣,從宗室祖宗哭道祖父輩、父母、兄弟、哥嫂、弟妹、外公外婆等。“哭”是傷感的,可在土家族的文化裡面,哭嫁是一種甄別女人賢德的最好標尺,這裡的哭和那種離別惆悵、生離死別、傷心欲絕等詞是完全不沾邊的,土家女兒的哭是高興的哭,幸福的哭,每個女人都把哭嫁當成是人生中最浪漫的一件事情。

哭嫁是一種臨別囑託、孝敬長輩和教育子女的一場真正意義上的教育課,父母的哭聲中教會了女兒在婆家去後如何為人處世;哥嫂哭是囑託小姑常回家看看;新娘哭是一種幸福的詮釋,這裡的哭嫁已經上升了文化的層面,是土家兒女最浪漫的獨特表現形式。如果土家族哭嫁是喜事喪辦的話,那么土家人的喪葬禮儀則是喪事喜辦了。

土家族喪葬文化中有一種獨特的形式,就是撒爾荷。“撒爾荷”是土家語,一般認為是喪歌的意思。在土家族,跳撒爾荷,又叫跳喪,或者打喪鼓。早在隋唐時期,土家族先民就有“父母初喪,擊鼓以道哀,其歌必號,其眾必跳”的習俗。這種習俗經過不斷傳承,逐步演變為跳喪舞。土家人在死亡後,各地民眾自發組織起來跳喪舞,歌詞約莫“孝倌嘢來得慢又慢哎,雙膝嘢跪在高堂上哎。一杯酒兒嘢敬神靈哎,你世世代代嘢都安寧哎。二杯酒兒嘢敬亡人哎,你子子孫孫嘢上北京哎。三杯酒兒嘢敬雙親哎,你弟弟兄兄嘢都稱心哎。”土家人認為生老病死是自然界得基本規律,死亡是進入下一輪的新生。這樣的喪葬儀式有其獨特的文化魅力,土家文化的浪漫氛圍造就了土家人“賀生、哭嫁、歌喪”的人生三部曲。

三、捉龍、划船、土家女兒會

在氏族社會裡面,人是從事生產的主要勞動力,因而婚俗嫁娶,女方下嫁男方後,嚴重削弱了女方家的生產力,因而早期的婚俗禮儀就出現了,就是男方迎娶女方的時候,必須送上一定的財務,以補償女方勞動力的損失。《儀禮•士冠禮》:“乃禮賓以壹獻之禮,主人酬賓束帛、儷皮。”儷皮也即是成對的鹿皮,是對女方勞動力缺失的最原始的一種補償方式。土家族自古受到“漢不入峒,土不出境”的封閉政策,中原一帶的婚俗禮儀並沒有流入到土家族境內,土家兒女在擇偶方面完全秉承個人愛好,只要雙方情投意合,沒有人會幹涉,中原地區的“男女授受不親”、“父母之命、媒唆之言”並沒有成為土家兒女戀愛的枷鎖,而且男方也不需要送上彩禮。

土家女兒會就為土家民眾提供了一個絕佳的約會機會,年輕男女相互邀約,聚會於集市,這裡的溝通方式主要就是“以歌為媒”。“一見一見觀世音,有點有點動人心,心想心想挨攏你,如何如何攏得身,差點差點想成病。”這既是男女雙方初見識的一種讚美,也是互相的一種試探。“追追打、打打逗,逗逗打打打上了鉤,情意只為逗打起,逗逗打打捨不得去,難捨難分心肝肉。”這已證明雙方略微有些好感了,就可以進一步的發展。

土家情歌浪漫之處還在於對一些詞語的隱晦運用,比如描寫男歡女愛的“捉龍”、“划船”等都是對愛情赤裸裸的描寫,反映了土家兒女敢愛敢恨的民族性格。“哥是天上一條龍,妹是地下花一叢。龍不翻身怎下雨,雨不澆花花不紅”。“妹是園中一枝花,哥是山中刺籬笆;紅花也要綠葉襯,妹在哥心把根扎。”這些都是土家情歌的微妙寫照。自由的思想、自由的愛戀、自由的環境構成了土家兒女獨特的浪漫情懷。

土家族位於神秘的武陵山區,這裡地大人稀、溝壑縱橫,民族的文化、風俗、禮儀都深深來源於自然,根植於生活,說土家族是世界上最浪漫的民族,意即是養育土家兒女的這片土地是一片浪漫的土地,神奇的土地。土家族是世界上最浪漫的民族是一句口號,也是土家兒女的一種吶喊,裡面蘊含了豐富的人文特徵和浪漫情懷。神奇的武陵山區被譽為祖國的“三大後花園之一”,這裡有著獨特神秘的古“巫儺巴”文化,有優美的山水資源,山連著山,山套著山,山銜著山,山抱著山,千山萬嶺,峰巒疊蟑。武陵山區要走出去,武陵山區的土家族也要傲然於華夏民族之林。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