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  歷史上的今天>> 2003年>> 3月7日

胡錦濤指出全力保持香港澳門繁榮穩定

2003年3月7日

2003年3月7日胡錦濤指出全力保持香港澳門繁榮穩定_歷史上的今天

3月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親切看望出席全國政協十屆一次會議的港澳地區全國政協委員,並參加聯組討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十屆一次會議主席團常務主席會議主持人賈慶林參加看望和聯組會議

2003年3月7日上午,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來到全國政協禮堂會議室,親切看望了出席全國政協十屆一次會議的港澳地區政協委員,並參加了他們的聯組討論。
  胡錦濤代表中共中央向各位委員並向香港特別行政區同胞、澳門特別行政區同胞表示誠摯的問候。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十屆一次會議主席團常務主席會議主持人賈慶林參加了看望和聯組會議。
  聯組會上,委員們踴躍發言,氣氛十分活躍。張永珍、譚耀宗、賀定一、梁振英、鄭家純、馮國經、鍾小健、潘宗光、朱樹豪、顏延齡等14位委員,分別就推進國家經濟和社會發展,加強港澳地區與內地的經濟、教育合作,保持香港、澳門的繁榮穩定,促進祖國和平統一等先後發表了意見和建議。
  胡錦濤認真聽取了委員們的發言,並不時記下發言要點。他要求有關部門重視委員們的意見,並認真研究。
  胡錦濤在講話中指出,香港、澳門回歸祖國以來,保持了社會和經濟的穩定,香港同胞、澳門同胞當家作主的意識和積極性空前高漲,管理特別行政區事務的能力和水平不斷提高。在特別行政區政府和香港同胞、澳門同胞的共同努力下,香港、澳門的形勢總體上是好的。我們高興地看到,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的絕大多數人都認同和擁護“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國際社會對香港、澳門回歸後的情況也普遍給予好評。這一切都充分證明,“一國兩制”方針是完全正確的,具有強大的生命力。胡錦濤表示,中央既定的有關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的一系列方針政策,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都會堅定不移、一以貫之地貫徹施行。我們有決心也有信心同廣大香港同胞、澳門同胞一道,共同把“一國兩制”這項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胡錦濤強調,在過去的幾年裡,我們在實施“一國兩制”方針的實踐中積累了一些重要經驗,概括起來說就是要全面、正確地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嚴格按照基本法辦事,全力支持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的工作,切實加強香港、澳門各界人士在愛國愛港、愛國愛澳旗幟下的廣泛團結,努力保持社會穩定和諧與經濟繁榮發展。今後,我們要始終不渝地堅持這些重要經驗,同時要本著與時俱進的精神不斷豐富和發展這些經驗。無論遇到什麼情況和問題,我們都將嚴格按照基本法辦事,繼續恪守不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自治範圍內事務的原則,全力支持兩個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及其領導下的特別行政區政府的工作。
  胡錦濤希望各位委員繼續高舉愛國愛港、愛國愛澳的旗幟,並通過自己的工作和影響力,把香港、澳門各界人士廣泛凝聚起來,同舟共濟,共謀發展。只要廣大香港同胞、澳門同胞繼續發揚自強不息的精神和靈活應變的傳統,團結拼搏,就一定能夠克服前進道路上的各種困難,創造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更加美好的未來。
  聯組會議由全國政協十屆一次會議主席團常務主席霍英東主持。全國政協十屆一次會議主席團常務主席王忠禹、馬萬祺,全國政協十屆一次會議秘書長鄭萬通,有關方面負責人廖暉、劉延東等參加了聯組會。

3月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