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朝宰相富察·傅恆簡介 他是怎么死的?

人物檔案

姓名:富察·傅恆

別名:春和

諡號:文忠

國家:中國

民族:滿族

所處朝代:清朝

旗籍:滿洲鑲黃旗

出生時間:約1720年

去世時間:1770年

職業:領班軍機大臣、保和殿大學士

爵位:一等忠勇公、郡王

主要成就:指揮平準噶爾、大金川、緬甸戰役

代表作品:《周易述義》、《春秋直解》、《欽定旗務則例》、《西域圖志》

乾隆朝宰相富察·傅恆簡介 他是怎么死的?富察·傅恆,是乾隆朝重臣,也是乾隆朝繼訥親之後的第二位宰相。當然那個時候已經沒有宰相這個說法了,傅恆是乾隆朝的軍機處領班大臣。傅恆在乾隆朝深受寵信,歷任侍衛、內務府大臣、戶部尚書等職位,封一等忠勇公,以保和殿大學士領班軍機大臣加太子太保,封平叛伊犁統帥。

傅恆名門出生,所屬為沙濟地方富察氏,先祖旺吉努在努爾哈赤起兵時就已經率族人歸附。所以富察氏可以說是清朝基業的有力奠基者,曾祖在太宗世宗兩朝為議政大臣,為清朝初年滿清基業的發展和穩固做出重要貢獻。祖父米思涵在康熙一朝,力主扯藩,為清朝的統一和社會的發展起到積極作用。傅恆的伯父為康雍兩朝顯赫大臣,他的姐姐更是乾隆帝的元後孝賢皇后。

出生在這樣一個世代顯赫,又與皇族有姻親關係的家族,傅恆就算什麼都不做也注定能登至高位,更何況他不是難扶的阿斗,便自然有了他位極人臣的未來。

傅恆之所以受乾隆帝如此寵信,有很大一部分原因都是因為他姐姐孝賢皇后。傅恆幼年喪父,所以他的姐姐便承擔起撫養教育幼帝的責任。而乾隆帝對孝賢皇后十分重視,所以對於孝賢皇后撫育的傅恆自然另眼相看。甚至有傳言說,因為孝賢皇后的關係,乾隆帝在傅恆還沒有入仕之時就已經開始對其著手培養了。這個說法無論正確與否,都足以表明乾隆帝對傅恆的重視。

乾隆五年,傅恆任藍翎侍衛,沒多久升頭等侍衛,兩年後為御前侍衛,總管內務府大臣。乾隆八年任戶部右侍郎,不久任陝西巡撫之職。乾隆十年,傅恆就已經進入軍機處了。乾隆十二年的時候,傅恆任戶部尚書,兼議政大臣、鑾儀衛、殿試讀卷官、會典館副總裁、正總裁之職。

從乾隆五年到乾隆十二年,傅恆在短短七年的時間中,從一位普通的正六品侍衛升為一品大員。這樣的升遷速度,無論是放在現代還是古代,都可以算的上十分快的了。最重要的是,沒有多久,傅恆就已經成為軍機處領班大臣,而那個時候,傅恆也不過才二十五、六歲的年紀。

在傅恆之前的領班軍機大臣是大學士訥親,後來訥親被派往處理金川戰役之事。事後因戰事失利,被乾隆賜自盡,他的職位則被傅恆取而代之。

傅恆升任軍機處領班大臣之後,督師金川戰役,取得戰事的勝利。後來又為平定伊犁統帥,鎮壓準噶爾叛亂,是乾隆朝功臣。可惜的是在乾隆三十三年督師緬甸之時患病,班師回朝之時病卒,去世之時五十歲左右,可謂英年早逝。傅恆去世之後,親臨其府奠酒,諡文忠,贈郡王銜。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