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楚莊王 楚莊王最後怎么死的他死在了哪裡

楚莊王從最初的默默無聞、一飛沖天到問鼎中原,他的成功讓所有人刮目相看。春秋時期,新興崛起的楚國,雖與華夏同源,但自從楚國悄 悄在忽視崛起後,反被中原視為威脅而受到排擠。楚國在困境中積極尋求解決的辦法,遵循主流周禮,弘揚獨特的文化,從而創造出價值觀 與中原周禮相符,習俗迥異,卻異常昌盛的楚國文明。

如何評價楚莊王 楚莊王最後怎么死的他死在了哪裡人無完人,就算是聖人也有這樣那樣的缺點,楚莊王作為一個普通人,自然也有缺點,缺點不重要,重要的是對待自身缺陷時的態度。子曰 :“過而不改是謂過矣”,幸運的是,楚莊王及時看到了自身的不足。他的前半生過得有點渾渾噩噩,十幾歲便即位的楚莊王稚氣未脫,專 心要做一個啃老族,他的成功所有人都沒有想過,卻又是在情理之中。

南方的楚國,在楚穆公的打造下,已經有了好轉的勢頭,而就在自己準備要大幹一番時,卻突然暴死,留下了霸業這個遺憾離開了人世。他 的兒子楚莊王,在萬眾矚目下即位,楚國迎來了新的希望。就在眾人感嘆楚國定會有所成就時,楚莊王的種種表現實在是令群臣不敢恭維。 這個熊旅最初即位的三年里“昏聵閉塞,貪圖酒色”,即位三年了,每天白天就是打獵,喝酒吃肉,到了晚上又沉醉於靡靡之音,而國外局 勢正是風雲變換之際,大家都為這個昏庸的君王和楚國捏了一把汗。最初,楚莊王只願意遊玩而不顧朝政,誰的話也不聽,經過蘇從和伍參 的勸說後,開始重新審視自己,楚莊王知錯能改善莫大焉。

正如他自己所言:“不飛則已,一飛沖天;不鳴則已,一鳴驚人。”他拿出了自己的決心和態度,讓楚國人重新認識了楚莊王。此後,他收心 很多,不再看歌舞表演,不會每天想著打獵出遊的事情,更多的精力放在國家上,又提拔了許多賢才,輔佐他處理國家大事,逐漸地在楚莊 王的努力下,楚國的國力漸漸恢復,而楚國問鼎中原指日可待。

楚莊王在大臣的勸諫下,逐漸改變了自己過去種種不好的行為和習慣,楚國的未來開始有一點眉目。親政後,勵精圖治,他首先分化朝廷里 權勢大的人,將權力集中於自己手中,又壓制若敖氏,任用蘇從、蒍賈、伍舉等賢臣。即使楚國在後來發生了嚴重的政亂,一度威脅到了楚 國的統治和他的地位,但是楚莊王臨危不懼,沉著處理,穩定後方。在對外政策上,又敢於向晉國交戰,屢戰屢敗也不放棄,最後大膽啟用 孫叔敖才使得楚國有了一個較大的改觀,楚國大治。對內對外都得心應手的楚莊王,遂積極擴張自己的版圖。

有了點實力的楚國便可以大膽與晉國交戰,雖然十次有九次都會輸,但是楚莊王卻絲毫沒有放棄過攻打晉國的念頭,他愈加積極進取,制定 一系列的外交措施,先把南方蠻夷部落收服,再打敗宋國,讓楚國在軍事上保有威望,進而對晉國形成震懾。面對來勢洶洶的楚國,很多諸 侯國還沒反應過來,以為楚國依然是那個被自己嫌棄的小弟,然而今日竟變得如此強大,實在是令人可畏。

這場對外的征戰一直達到了周王朝的地盤,為顯示楚國的國威,楚國又在洛邑的郊外舉行了一場浩大的軍事檢閱。掛名的周天子後人只好派 外交專家和談判專家王孫滿去打探下情況。王孫滿前往洛邑與楚莊王進行了交談,楚莊王自信的言語之間透露出了想要成為天下霸主的口氣 ,胸有成竹的樣子,著實讓周朝忌憚。不過,楚莊王很聰明,他明白自己實力尚且不足,於是問鼎中原的計畫暫時擱置,首要任務還是要使 國家更加強大。

公元前591年,身染重病,徘徊在生死邊緣的楚莊王預感自己將死,回想自己英武、精彩的一生,不無感嘆。招重臣和諸位皇子至病榻之前, 聽其遺命,這一年秋天,楚莊王在自己的寢宮內平靜地閉上了眼,這世間的紛擾楚國的興衰都將與他無關,他為楚國能做的都做了,霸業能 否延續全倚仗後人。莊王一死,楚國便擁立年僅十來歲的太子審為楚君,是為楚共王。公子嬰齊攝君事,主內外,掌握了楚國的軍政大權。

當然楚莊王也有很多缺點,他嗜酒好色,這是古來帝王的通病,但是不可否定的是他為楚國建立的功業。在楚莊王之前,楚國一直被排除在 華夏文化之外,自楚莊王始,楚國真正意義上開始強大,楚莊王為華夏文化的傳播和民族精神的形成,發揮了巨大的作用。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