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迎春真的懦弱嗎?賈迎春的原型是誰?

讀完《紅樓夢》,我們在談到賈迎春這個角色的時候,大多數人都會恨其無用,怒其不爭。因為她實在太過軟弱,毫無世家小姐的氣度,甚至連平常奴僕都敢欺負到她的頭上。興兒暗地裡說她是二木頭,戳一針也不知噯吆一聲。因為賈赦欠了孫家五千兩銀子,因此賈赦做主,將她嫁給以淫逸婦女為樂的孫紹祖時,不知反抗。就這樣默默的嫁給了那個禽獸不如的東西,婚後遭受虐待後,也不知想辦法保護自己。她的軟弱無能,使得孫紹祖越發的猖狂,最後導致自己年紀輕輕,就被“中山狼”虐待而死。

人們讀《紅樓夢》,一位責怪其太過懦弱,但若是讀懂賈迎春這個人,便實在無法再恨其不爭。

賈迎春是賈赦和一位不知名的妾室所生,那位妾室早早就死了,只留了賈迎春孤零零一個人在世上。賈赦的正妻,邢夫人也不是一個好相與的,所以算起來賈迎春其實就只有賈赦這個親生父親可以依靠。可偏偏賈赦這個人,本來就不是個好東西。他貪財好色,從索要鴛鴦當小老婆,強搶石呆子的扇子等骯髒行徑來看,定是一個暴戾下流的衣冠禽獸。賈迎春就是天天在他底下討好他,都不一定能得個好。更何況賈迎春常年居住大觀園中,與賈赦的感情更是淡薄。林黛玉這樣一個有賈母撐腰的人,都說出了“不敢多說一句話,不敢多行一步路”的話語。更何況賈迎春這樣一個爹不疼,娘不愛的現狀。除了行事越發小心,不引起眾人注意,還能如何。她寫的那首叫《曠性怡情》:“園成景備特精奇,奉命羞題額曠怡;誰信世間有此境,游來寧不暢神思?”她的生活理想,非常單純,就是希望能在安靜中,舒暢一下自己的神思,別無所求;她絕不犯人,只求人莫犯她,能夠稍微待她好點,她就心曠神怡了,這就是她的處事之道。

賈迎春真的懦弱嗎?賈迎春的原型是誰?還有一個值得注意的地方,就是在累金鳳事件中,她的攢珠累絲金鳳首飾被下人拿去賭錢。貼身的丫鬟們,都想法設法的想要幫她討回來,偏她不在意。只說由得他去了,莫要生事。待丫鬟們再勸,就只拿了《太上感應篇》在一旁靜靜的看了起來。值得注意的地方就在這兒,《太上感應篇》是宣傳天人感應、善惡報應一套腐朽思想,對世事完全採取俯首系頸、聽天由命、逆來順受、任人宰割的消極姿態。俗話說“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感應篇》就是一篇教人做牛做馬做魚肉的教材。賈迎春終日拿著這本書來研讀,受到內里思想的影響,自然會養成一種順其自然的生活態度。

因此我們說賈迎春,不能一味的說她的懦弱無能,我們還需看到她庶出的身世,沒有父母的關愛,處境的險惡,周圍強者如林,最終導致了她對生活態度的選擇。

現在大多數學者都說《紅樓夢》其實是有真實的參考的,書中的每本人物都有原型,那么賈迎春的原型又是誰呢?

一說迎春的原型人物是胤褆。判圖:一惡狼,追撲一美女——欲啖之意。解讀為:餓狼贅汝,欲淡之矣。意為爭皇位的人就像餓狼捕食一樣,亟不可待,我被害苦了,決定從此斷絕慾念,停止爭鬥。判詞:子系中山狼,得志便猖狂。金閨花柳質,一載赴黃梁。解讀為:子系種善郎,得旨便猖狂,金歸猾溜子,已在哺皇糧。迎春既善良,其實還有幾分麻木,所以綽號“二木頭”,這是胤褆敗下陣之後的寫照,所以曹寅說他是“種善郎”,但他一旦接待聖旨,就忘乎所以了。

二說賈迎春的原型人物是和碩淑慎公主。

三說賈迎春是明朝渭源郡君。周府渭源郡君儀賓王紹祖致仕。知??□之孫也。紹祖荒淫喪心,父死不報喪,??□日,郡君數諫,止之;逢其怒,毆擊之!……紹祖實殺郡君!紹祖比依皇家袒免親而毆之死者,律坐斬。在對比賈迎春說的孫紹祖,“一味好色,好賭酗酒,家中所有的媳婦丫頭將及淫遍。略勸過兩三次,便罵我是‘醋汁子老婆擰出來的’……好不好,打一頓攆在下房裡睡去。無論是人名,還是性格都極為相像。

各種說法多種多樣,但賈迎春這個人物是否有原型,其原型又是誰,恐怕也只有作者以及脂硯齋知道了。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