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26年>> 3月12日

大沽口事件發生,中國主權遭踐踏

1926年3月12日

1926年3月12日,日本帝國主義在大沽口蓄意製造了踐踏中國主權的嚴重事件。

 1925年12月下旬,日本帝國主義直接出兵助張作霖滅郭松齡,支持奉軍再度入關進攻國民軍。

1926年3月7日,奉系軍艦在大沽口北塘登入,被國民軍擊退。國民軍為阻止奉軍繼續用軍艦送兵,鋪設水雷封鎖大沽口,並規定任何艦隻不得開入,外國船艦也必須白天行駛和接受撿查。

 3月12日下午3時,兩艘日本軍艦不顧駐守炮台的國民軍以旗語制止,欲強行駛入大沽口。國民軍立即放空炮警告,日艦卻以實彈炮擊炮台,打傷國民軍13人。炮台守軍在忍無可忍的情況下予以還擊,將日艦逐出了大沽口。

 事後,國民軍向日本公使提出抗議,而日本政府反以破壞《辛丑條約》為藉口,公然向中國提出“抗議”,並糾集《辛丑條約》八個簽字國的公使, 於3月16日發出最後通牒,提出五項無理要求,限段祺瑞政府在48小時以內答覆。17日,八個帝國主義國家的軍艦雲集大沽口,對中國進行威脅。大沽口事件激起中國人民的極大憤慨,成為北京“三-一八”事件的導火索。

3月1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