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士誠為什麼會起義抗元 張士誠的故事傳說

有著兩千多年封建統治歷史的中國,百姓們無論是精神層面還是物質方面受到的壓制都極強。加之又是一個以農為本的農耕國家,所以自古以來中國的百姓都是最容易滿足的一群人之一。只要衣食無憂,只要有土地給他們耕種,他們就能夠滿足,不會反抗當朝的統治。雖然說中國農民起義的歷史也十分久遠,自秦朝開始就有陳勝吳廣起義,但是都是在極端無望的情況下發生的。

所以說中國人如果發生起義,很大程度上是因為生活太過艱難,甚至到了衣食有缺的地步。當基本的生存都十分艱難的時候,自然會起來抗議了。而張士誠為什麼會選擇起義呢?也是因為生活困難的原因。

元朝是外族統治中原大地的時期,所以有著種族歧視。當時的元朝政府將治下層民分為四等,而漢族人是最末的一等人。漢族人在外族統治的國家本來就受到歧視,更何況張士誠所生活的時期正處於元朝末年。國家吏治腐敗,社會黑暗,老百姓受剝削嚴重。

張士誠出生一個貧苦的家庭,十歲的時候就外出工作,貼補家用。小小年紀的他,就跟隨鄉民給官府押運官鹽,靠賣力氣換取微薄收入。本就生活艱辛,更何況當時有一個兇惡嚴禁,對百姓們剝削嚴重。

張士誠為什麼會起義抗元 張士誠的故事傳說這個叫邱義的鹽警,心腸狠毒,不僅會剋扣鹽民們的收入,並且還硬性規定要鹽民們按期向他繳納貢品。鹽民們生活不易,微薄的收入僅夠家用,許多人甚至會出現斷糧的情況。如此艱難的條件下,還要受到邱義的盤剝,過的多么悽慘,已經無需多說。

張士誠十歲就開始出來工作,後來甚至冒著犯法的威脅夾帶私鹽,自然是一個膽大之人。長期處於生存線下,又受到各種不公平的對待,時間久了,反抗情緒達到頂峰,就有了起義之心。

張士誠後來與其弟士義、士德、士信及李伯升等十八人率鹽丁起兵反元。當然最開始的時候,志向肯定沒有那么大。他們最開始的時候,只是歃血為盟,準備武裝反抗邱義的剝削。

十八個膽大的鹽民,趁著寒風黑夜,悄悄摸進了邱義的家中,將邱義殺死。隨後又到了當地富戶家中,將倉庫打開,所得錢財糧食分給村民,然後一把火將富商家給燒了。做了這些事兒之後,張士誠等人自然沒有退路,索性一不做二不休,直接反元了。

如果張士誠生活富足,好好的小日子不過,誰會去起義反抗當朝統治,做這些掉腦袋的活計啊!所以張士誠為什麼反元起義,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日子過不下去了。民族大義這些,都還是次要的。

張士誠算的上是明末之時一個傳奇的人物,所以民間流傳的故事傳說還算不少。這裡說的是張士誠和“酒釀餅”的故事。如今有些地方在清明前後有吃“酒釀餅”的習俗,而這個習俗就來自張士誠。

據說當年張士誠身負重傷,又有官府通緝,他帶著老母親逃到蘇州。一路上盤纏用光,他與母親又餓又累,特別是母親已經是奄奄一息。幸虧一位老人將家中僅剩的酒糟做成餅,救回張母一命。

張士誠感念這份恩情,等到後來他割據一方,在蘇州稱王之後,就下令每到清明之時,各家都要吃“酒釀餅”。因此“酒釀餅”在民間還有另一種稱呼,叫做“救娘餅”。

後來明朝朱元璋起勢,先將從陳友諒一部滅亡,隨後張士誠也被朱元璋給消滅。不過雖然張士誠和他的勢力都被滅亡了,但是他留下的這一習俗卻並沒有更改。只不過後來老百姓攝於朱元璋的威勢,不敢再稱“救娘餅”,而取諧音稱“酒釀餅”。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