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小宛是順治帝的董鄂妃嗎?董小宛為什麼是“中國古代十大名廚”?

清朝建立初期,國家未穩,清廷內部爭鬥也極為嚴重,因此為後世留下了許多未解之謎。其中最為著名的便是清初三大疑案,即“太后下嫁”、“順治出家”和“雍正繼位”。這三大疑案分別指的是:孝莊太后有沒有下嫁多爾袞?順治帝到底有沒有出家為僧?雍正帝有沒有篡權奪位?

順治帝生前有一寵妃,為董鄂妃,順治帝對其極為寵愛。順治十三年入宮後,被封為賢妃,入宮一月余,順治以“敏慧端良、未有出董鄂氏之上者”為理由,晉封她為皇貴妃,冊妃時更是頒詔大赦天下。其所生皇四子子,剛剛出生順治帝便頒詔天下“此乃朕第一子”為此祭告天地,接受群臣朝賀,大有冊封太子之意。後來皇四子早夭,順治帝下令追封其為和碩榮親王,有違祖制。

董鄂妃是順治帝後宮第一寵妃,是順治帝最愛的女人,冠絕後宮。她去世後,順治帝仿佛丟了魂兒。只有在佛祖面前,聆聽佛經才得以慰藉,所以才有了順治帝出家為僧之說。而基於這種情況下,後世人又提出了另一種說法,即所謂的董鄂妃,實際上是昔日江南名妓,冒辟疆之妾董小宛。順治帝出家為僧,正是因為董小宛去世之後,生無可戀,因而遁入空門。

董小宛一代名妓,且已是他人妾室,又是如何進宮為妃的呢?故事是這樣說的!

董小宛是順治帝的董鄂妃嗎?董小宛為什麼是“中國古代十大名廚”?董小宛是“秦淮八艷”,才色雙絕,不僅僅是在秦淮一帶艷名遠播,世人皆知。雖然她後來嫁給冒辟疆為妾,賢良淑德,不再拋頭露面,但其名聲仍為人所稱道。明朝前薊遼總督洪承疇,在投降清廷之後,為了博得帝歡,便派人將董小宛擄來,獻給順治帝。

董小宛被劫走的時候,冒辟疆正在外避禍,等他歸家之後,董小宛已經人在深宮,一切已成定局。在得知董小宛入宮為妃之後,冒辟疆又驚又懼,攝於皇權,只得對外宣布董小宛病逝。但實際上董小宛之後,在宮中受盡順治帝寵愛,成為一代寵妃。去世後,順治帝仍然對其念念不忘,最後出家為僧。

這種說法,其實是民間捏造的傳聞,並不可信。首先要說的是,董小宛與順治帝年齡相差頗大,兩者並不相等。其次董小宛是世所共知的,具有高尚民族氣節的女子。正是因為有她的影響,冒辟疆才沒有投降清朝,說她自己做了順治帝的妃子,實在不可信。另外,她對冒辟疆情深義重,又如何會甘願委身順治帝呢?而且董小宛還是漢家女子,曾經做過妓女,後宮妃嬪皆是八旗女子,董小宛又如何能入宮為妃,並且身居高位呢?

董鄂妃入宮,在歷史上確實存在疑問。董鄂妃在歷史上是內大臣鄂碩之女,原為博果爾福晉,後被順治帝納入宮中。此種說法,還較董鄂妃是董小宛的說法更為可信。

中國古代十大名廚包括:商朝輔國宰相伊尹,有“烹調之聖”美稱。春秋時期名巫、著名廚師易牙,精於煎、熬、燔、炙。春秋末年吳國名廚太和公,以炙魚而聞名天下。 唐朝一代女名廚膳祖,《酉陽雜俎》書中名食,皆出其手。五代尼姑梵正:,創製“輞川小祥”風景拼盤馳名天下。尚食劉娘子,南宋高宗宮中女廚。南宋著名民間女廚宋五嫂,膾魚之“師祖”。 秦淮名妓董小宛,善制菜蔬糕點,尤善桃膏、瓜膏、醃菜等聞名於江南。清朝女點心師蕭美人,善制饅頭、糕點、餃子等點心,其點心“小巧可愛,潔白如雪”,為人稱讚。 乾隆名廚王小余,理論與實踐成就極高。

董小宛位於“中國古代十大名廚”之中,其所創“董肉”與蘇東坡的“東坡肉”相映成趣。所創“董糖”,至今還在浙江一帶擁有極高名聲。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