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禎卿和周文賓到底誰才是江南四大才子之一?徐禎卿詩選

現代社會是信息化社會,各種信息傳播載體的出現,使得信息的傳遞更加的方便快捷的同時,也讓越來越多的信息夾雜在一起,讓人很難分辨錯誤與正確。

大門不出便可知天下事說的是現代社會信息傳遞的方便廣泛,但數據時代信息的雜亂也是不能避免的問題之一。值得一提的是,大眾不僅僅會將網路上一些別有用心人所發的信息當真,也會將無意發的錯誤信息當真。特別是近代大眾傳播工具電視的普及,以及各類電視節目、電視劇的發展,更是讓大眾接收信息變的單方面化。拿歷史劇來說,許多故事橋段都是編劇為了收視效果,或者是觀眾的觀影感受,加以改編創造的,但偏偏有許多人會將其當真。本文所說的第一個問題,”徐禎卿和周文賓到底誰才是江南四大才子之一?“也屬於其中。

隨著有關”江南四大才子“的各類影視劇的出現與熱播,現在人們提到”江南四大才子“,第一個反應便是唐伯虎,隨後加上文徵明、祝枝山、周文賓。唐伯虎的風流、祝枝山的陰謔、文徵明的憨厚、周文賓的俊美,四人的形象已經深入人心。但是這樣的說法,實際上錯誤的。歷史上真正的江南四大才子,也叫吳中四才子,的確有唐伯虎、文徵明、祝枝山這三位,但是卻絕對沒有周文賓。

歷史上並沒有周文賓此人,他是一個被人虛構出來的人物,存在於《王老虎搶親》之中。說他是江南四大才子之一,更是一代又一代人的誤導。歷史上真正的江南四大才子,應該是”唐、文、祝、徐“,即唐伯虎、文徵明、祝枝山、徐禎卿。因為後世戲劇效果,將徐禎卿換成了周文兵,因而造成了大家以為江南四大才子指的是”唐、文、祝、周“的說法。

徐禎卿和周文賓到底誰才是江南四大才子之一?徐禎卿詩選這個誤會,說起來徐禎卿還挺委屈的。在江南四大才子中,”唐、文、祝“三人都是以書法或繪畫著稱,獨徐禎卿一人以詩詞聞名,因而後世人為了使四才子相配,於是杜撰出了一個周文賓來代替徐禎卿。此外,還因為在流傳的說法中,徐禎卿相貌奇醜,所以大家用一個長相俊美的周文兵,替代了”醜陋“的徐禎卿。徐禎卿到底長什麼樣,我們不知道,但是僅僅是因為長的醜,所以就全盤否定了他的學識功績,徐禎卿委屈是肯定的。世人皆說:”不可以貌取人“,而徐禎卿卻是被”以貌取人“的典範。

徐禎卿以詩詞長於他人,因為當時詩作極多,素有”吳中詩冠“、”文雄“之稱。徐禎卿流傳後世的詩詞極多,本文選取一二。

《題扇》

渺渺太湖秋水闊,扁舟搖動碧琉璃。

松陵不隔東南望,楓落寒塘露酒旗。

《文章煙月》

風霜獨臥閒中病,時節偏催壑口蛇。

籬下落英秋半掬,燈前新夢鬢雙華。

文章江左家家玉,煙月揚州樹樹花。

會待此心銷滅盡,好持齋缽禮毗耶。

《送士選侍御》

壯士樂長征,門前邊馬鳴。

春風三月柳,吹暗大同城。

蘆溝橋下東流水,故人一樽情未已。

胡天飛盡隴頭雲,唯見居庸暮山紫。

羨君鞍馬速流星,予亦孤帆下洞庭。

塞北荊南心萬里,佩刀長揖向都亭。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