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8年>> 3月16日

《末代皇帝》在第60屆奧斯卡獎評選中獲九項獎

1988年3月16日

1988年3月16日《末代皇帝》在第60屆奧斯卡獎評選中獲九項獎_歷史上的今天
《末代皇帝》劇照,尊龍扮溥儀,陳冲扮婉容

1988年3月16日, 義大利揚科電影公司、英國道奧電影公司、中國電影合作製片公司1987年聯合出品的影片《末代皇帝》,在第60屆奧斯卡獎評選中獲9項獎。

編劇:馬克-貝皮羅,貝爾納多-貝爾托盧奇,翁加里-恩佐;導演:貝爾納多-貝爾托盧奇;主演:尊龍,陳冲,彼得-奧圖爾,英若誠,鄔君梅,坂本龍一。

本片獲第60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改編劇本、最佳攝影、最佳作曲、最佳美工置景、最佳服裝設計、最佳剪輯、最佳音響效果9項獎; 法國電影凱撒獎最佳外語片獎。

1908年的一個寒冬之夜,清宮衛隊長敲開了醇親王府的大門,他按慈禧太后的旨意, 把年僅3歲的溥儀接進宮去登基接位。清王朝的命運就這樣交付給了一個世事不懂的孩子。

不久,爆發了辛亥革命,溥儀被廢黜,成了“紫禁城裡的皇帝”了。1919年,英國教師莊士敦受聘入宮擔任溥儀的老師,使他開始接受西方文化的薰陶。他學會了騎腳踏車,剪掉了辮子,戴上了眼鏡,穿上了西服,並學會了跳舞和打網球。儘管如此,他在1922年按舊制娶了婉容為“皇后”,文繡為“皇妃”,仍然在紫金城里過著帝王生活。

1924年10月,直系將領馮玉祥發動北京政變,囚禁賄選的總統曹錕,驅逐溥儀出故宮。溥儀在莊士敦的陪同下,帶著婉容和文繡到天津過起寓公的生活。由於文繡對溥儀沒有感情,再加上與婉容不和,她毅然離家出走,與溥儀脫離了關係。日本為了達到自己的政治目的,不斷加緊對溥儀的控制,派特務監視其一舉一動。莊士敦不得不於1931年離開了溥儀。1934年,日本侵吞中國東三省後,便要求溥儀出任所謂“滿洲國”的皇帝。一心想復辟當皇帝的溥儀,不顧婉容、陳寶琛等人的勸阻,隨日本人去長春再圓皇帝夢。但是,他只不過是一個傀儡皇帝,不僅沒有任何權力,而且還要受到日本特務甘粕和吉岡的監護。婉容因精神空虛、苦悶,染上了吸毒的癮,並和侍衛官發生了戀情。不久兩人的私情敗露,侍衛官被殺,私生的孩子也被弄死。婉容由此精神失常、半痴半瘋,被日本人關了起來。

1945年8月, 日本無條件投降,“滿洲國”解體,企圖出逃的溥儀在機場上被蘇軍俘獲,押往蘇聯。回國後,溥儀在戰犯管理所關押10年,他一面回顧自己的歷史,交待罪行,一面進行勞動改造。1959年,一批戰犯被特赦,溥儀也在其中。獲釋後的溥儀在北京植物園任職,他已從一個連衣服都不會穿的皇帝,改造成了一個能自理生活並從事一些輕微勞動的平民。1966年,“文化大革命”席捲全國。一天,騎著腳踏車回家的溥儀遇到了一隊被紅衛兵押著遊街的“牛鬼蛇神”,他突然發現在那群頭戴高帽、脖子上掛著牌子的佇列中,居然有當年戰犯管理所的所長。

他急忙上前向紅衛兵解釋,說這個所長是好人,但紅衛兵卻置之不理。他踽踽獨行來到故宮博物院,這裡已沒有遊人,冷冷清清。他獨自登上太和殿,從皇帝的寶座下面掏出了當年登基時從陳寶琛那裡取來的蟈蟈籠子。在夕陽映照下,一隻蟈蟈從籠子裡爬了出來……

若干年後的某個夏天,一些外國遊客來到故宮博物院參觀,在太和殿前,導遊高聲介紹:“中國最後一個皇帝愛新覺羅-溥儀在這裡登基,那時他才3歲。1967年,他在北京逝世……

[鑑賞評析〕在第60屆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儀式上,《末代皇帝》一舉奪得了9項大獎, 轟動了世界影壇。這部以中國歷史人物為題材的多國合作影片,體現了電影藝術在編劇、導演、攝影、剪輯、音樂、美工等諸方面的成就。影片以獨特的角度和結構安排,流暢地表現了這箇中國近現代史上富有傳奇色彩和歷史意義的事件。

影片的成功在相當大的程度上應歸功於義大利籍導演貝爾托盧齊。貝爾托盧齊的拍片風格相當獨特:只寫電影文學劇本而不用分鏡頭劇本,鏡頭之間的銜接僅憑感覺。這種看似即興發揮的創作手法,事實上擺脫了分鏡頭劇本的束縛,使導演能充分自由地體會場景和氛圍,從而使影片更富於藝術表現力。這種敏銳的感覺加上他在音樂方面的功力,使他對影片音樂的格調和審美情趣產生了自己獨特見解。

在他的指導下,中國作曲家蘇聰先完成音樂,拍攝時演員伴隨音樂表演,一次完成。這種拍攝手法使整部影片的音樂和畫面絲絲入扣,渾然天成,產生了良好效果。這是本片能獲奧斯卡最佳作曲和最佳音響效果獎的一個重要因素。在半個多世紀奧斯卡輝煌史冊上也第一次有了一個中國藝術家的名字——蘇聰。

曾以《現代啟示錄》和《赤色造反者》兩次獲奧斯卡攝影獎的義大利著名攝影師斯托拉羅,在本片中以出色的攝影手法、色調優美的畫面表現了氣勢磅礴的宏大場面,成功地烘託了主題氣氛,第三次榮膺奧斯卡最佳攝影獎。

著名影星尊龍和陳冲在本片中分別扮演溥儀和皇后婉蓉。溥儀這一角色在年齡、心理上的變化跨度非常大,而婉蓉也是從一代尊后到最終精神失常,這兩個角色的演出難度很高,然而尊龍和陳冲卻以他們對角色的深刻理解和精湛的演技完成了人物的塑造。在強大的演員陣容中,還有扮演溥儀老師莊士敦的英國演員奧圖爾,扮演戰犯管理所所長的中國著名話劇演員英若誠等,他們也為影片的成功作出了貢獻。

3月1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