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16年>> 3月16日

文學流派達達主義在法國誕生

1916年3月16日

1916年3月,現代文學流派達達主義在法國誕生。

達達主義是1916-1921年間存在於歐洲(主要是法國)的一個現代主義文藝流派。宗旨是反對一切有意義的事物,反對一切傳統和常規,反對文學藝術甚至達達主義本身。信奉“破壞一切”,其名言是“我甚至不願知道在我以前還有別的人”。主要倡導者是法國詩人特里斯唐-查拉。

1916年3月, 查拉和幾個法國年輕詩人在瑞士蘇黎士伏爾泰小酒館成立了一個文藝小組,他們隨便翻開一部字典,隨意一指指中了一個詞“Dada” (Dada是幼兒語言,義為“馬”,“達達”系音譯)。 便以此命名他們的小組及所倡的文藝運動。6月份出版了《伏爾泰酒館》小冊子,1917年3月“達達畫廊”開幕,7月由查拉編輯的《達達》雜誌第一期出版,接著第一批“達達派”作品問世,名詩人布勒松、阿拉貢、蘇波曾加入這一運動,並在巴黎創辦《文學》雜誌,《文學》在1919年底查拉來到巴黎後成為達達主義的喉舌,達達主義的代表作品有阿拉貢的《永恆的運動》、蘇波的《風向》和布勒松的論文集《蹤跡》。

1921年,巴黎大學生抬著象徵達達主義的紙人,把它推進塞納河“淹死”,預示了達達主義的消亡,在布勒松和蘇波發表第一部超現實主義作品《磁場》,同時出版第二集《文學》雜誌,宣告了超現實主義的誕生,達達主義從此被超現實主義所代替。

3月1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