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6年>> 3月16日

華裔作家黃玉雪逝世

2006年3月16日

2006年3月16日華裔作家黃玉雪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黃玉雪

黃玉雪(1922——2006,Jade Snow Wong)黃玉雪於1922年在金山華埠出生。舊金山鮮少下雪,但她出生那天卻飄起雪花,其父因此為她起名。黃玉雪的父親自廣東中山移民來美,定居舊金山。他以中國傳統式的威權方式教育子女,就像一般中國父母,希望子女從事醫生、律師及工程師等行業,堅決反對子女學習藝術,而黃玉雪卻偏偏選擇了藝術道路。她是作家,也是陶藝家,而且很可能是美國第一位華裔女作家。

 

20世紀40年代,美國還沒有華人的制陶業。在華裔美國人中,是黃玉雪在美國成功地開創了制陶業。她熟諳陶土的成分、釉的化學成分和氧化礦的配料比例,掌握製作、拋光、裝飾、上釉、裝窯和燒窯時控制火候的技能,在中國宋瓷的工藝基礎上進行了大膽的革新,經過她製造的陶器都是美不勝收的藝術品,不但銷售好,而且成了美國各大博物館的收藏品。2004年7月美國中國歷史學會、博物館和學術中心在舊金山為她舉行了“黃玉雪50周年藝術回顧展”,當天晚上又召開盛大的招待會。展覽會上展出了她的40件陶器藝術品代表作和《五姑娘》19種外文版本及歷年出版的不同版本。收有40件展品彩色圖片的展覽冊由她的藝術家長子鄧明道設計,展覽冊有著名華裔美國作家湯亭亭撰寫的前言和一位陶器藝術家的評論文章,而她本人則述說了自己的藝術經歷。這本展覽冊已經成了有歷史價值的收藏品。一位收藏家撰文稱她是“舊金山真正的活寶貝”。

 

黃玉雪的代表作《五姑娘》,描述一個在有著九個小孩家庭成長的經歷,同時她作為一名美國女性以及移民家庭後代,如何在美國奮鬥成長的經歷。、黃玉雪在這本書中,也描述她在家裡的中國傳統式教育,以及外面西方教育方式,這兩種截然不同教育方式下,如何無怨無悔、克服與適應種種文化衝突,最後仍以身為中國人為榮。《五姑娘》被譯成多國文字出版後,許多國外讀者慕名來到她位於舊金山俄羅斯崗的藝廊,只是想對《五姑娘》的作者說,他們喜歡這本書。1976年,美國建國兩百周年時,公共電視台PBS以她的小說為藍本,攝製了半小時電視片,在全美各地放映。

 

兩年前,《五姑娘》譯成中文在中國出版,由“譯林出版社”發行,中文書名為《華女阿五》。該書英文版也曾由中國的山西教育出版社出版。

 

黃玉雪多年來活躍於多個社團和機構,如舊金山公立圖書館、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舊金山中華文化中心、美國華人歷史學會,以及1976向她頒發名譽博士學位的母校米爾斯學院。

 

黃玉雪遺下兩個兒子和兩個女兒,以及四個孫兒。舊金山《紀事報》19日報導黃玉雪去世的訊息時說,家人決定不舉辦葬禮。在尼克森總統1972年首次訪華的一個月之後,她和丈夫就組織旅遊團來中國參觀訪問。由於她的朋友韓素音的介紹,很快得到中國的簽證,使她成了在中美恢復邦交以來第一個訪問中國的美國作家。

3月1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