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娥“狸貓換太子”真實存在嗎?劉娥的身世 劉娥為什麼不乾脆自己當皇帝?

《狸貓換太子》又名《鍘郭槐》,是一出豫劇祥符調的傳統經典劇目和看家戲。因為其存在時間歷史悠久,並且流傳範圍極廣,在民間有著很大的社會影響。

《狸貓換太子》的故事圍繞著宋真宗、宋仁宗、劉妃和李妃展開。主要講述的是宋真宗的皇后郭氏與其所生三子去世之後,後位與太子之位空缺,最關鍵的是當時宋真宗膝下已經沒有兒子,後繼無人。當時朝廷大臣上奏真宗請求立後,剛好劉妃和李妃又同時懷有身孕,於是便下旨道,劉妃和李妃誰先生下兒子,就立其為後,並且將她生的兒子立為太子。

劉妃對皇后之位垂涎已久,皇帝這道旨意下達之後,便一直暗中布置。等到懷胎十月,與其產期差不多的李妃卻先她發動。為了確保自己的皇后之位以及自己兒子的太子之位,劉妃暗中命早就買通的太監和穩婆,在李妃生產之時來一場“狸貓換太子”的驚天大戲。

李妃經過痛苦生產,最終生下一個兒子,自己也力竭昏了過去。太監和穩婆拿出事先準備好的剝了皮的狸貓,將其抱給宋真宗。宋真宗一看李妃生了這么一個怪物,當即大怒,將李妃打入冷宮。

劉妃原本是讓太監將李妃所生之子殺死的,但是太監心慈,最後暗自將這個孩子抱給八王爺撫養。後來劉妃產下一個兒子之後,順利當上了皇后。不過她的兒子並沒有活多久,便早夭過世。這個時候宋真宗為了國本,便將八王爺的兒子過繼來分為太子。而這個孩子,便是李妃所生之子趙禎。

趙禎成了劉妃的養子和宋真宗的繼承人。但是他的母親卻在被劉妃迫害之時,被人救出宮闈,母子相隔。

劉娥“狸貓換太子”真實存在嗎?劉娥的身世 劉娥為什麼不乾脆自己當皇帝?等到已經是劉太后的劉妃去世之後,李妃一紙訴狀,將此案報給了包拯。清官包拯接了訴訟之後,明察暗訪,最終探尋出了事情的真相,幫助仁宗母子相認。

“狸貓換太子”的故事實在太過奇幻,怎么也不可能是真的。畢竟皇宮的戒備不會如此鬆散,妃嬪產子也不是想換就換的。歷史上宋仁宗的確不是劉娥的親子,他的母親也的確姓李,但是事情卻沒有那么複雜。

宋真宗對劉娥極為寵幸,在自己的皇后郭氏去世之後想立其為後,但是卻遭到群臣反對。認為劉娥既出生不顯又無子嗣,不應立為皇后。後來劉娥身邊侍女李氏,有一日夢到仙人下凡,托生其腹內為子。宋真宗和劉娥知道後,便想出了借腹生子的方法。等李氏有孕之後,便宣布劉娥懷孕,李氏產子之後,便將兒子抱給了劉娥,這個孩子就是後來的宋仁宗。李氏後來還生下了一個公主,才晉封才人,成為真宗後宮之人。

劉娥自稱自己祖籍太原,祖父是後晉、後漢為右驍衛大將軍的劉延慶,父親劉通是宋太祖時的虎捷都指揮使,領嘉州刺史,因此劉家舉家遷至成都華陽。但是這個身世顯然是劉娥自己捏造的,因為宋真宗的奶媽曾經多次說過劉娥身世卑微。並且還因此勸誡過真宗讓他不要太過寵幸劉娥,後來宋太宗更是因此命令宋真宗將其送走。我們都知道劉娥在進入宋真宗後院的時候,是街上擊鼓為生的藝人,如果她真的身世顯貴的話,如何會道了這個地步,並且受到真宗奶媽嫌棄呢?所以劉娥可能就是一個貧家女子,靠擊鼓賺錢養家,並沒有她說的那么高貴。

劉娥垂簾聽政之時,基本上已經算是掌握了國家大權了。但是最後她卻沒有如同武則天那般自己當皇帝,這是為什麼呢?

其實原因很簡單,首先宋朝和唐朝的政治制度有所不同,宋朝的君主要受到臣子很大的制約。宋朝的朝廷經常出現大臣與皇帝紅臉的情況,劉娥此舉不僅沒有大臣支持,並且還受到宗室皇親的制衡,自然不可能繼位為帝。

其次,宋朝當時的軍權並沒有掌握在劉娥手中,劉娥沒有底氣稱帝。

雖然沒有底氣,但是劉娥並不是不想稱帝,畢竟死前穿天子袞服拜祭太廟,就能看出她的心思了。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