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8年>> 3月23日

中共中央東渡黃河

1948年3月23日

 1948年3月23日中共中央東渡黃河_歷史上的今天

1948年3月23日毛澤東在陝北吳堡縣川口東渡黃河

 19483月23日,毛澤東率領在陝北轉戰了一年的中央縱隊,從陝北吳堡縣東渡黃河,前往河北省的西柏坡。
  在此一年前,胡宗南指揮國民黨軍向陝北解放區發動重點進攻,把目標對準了我黨我軍的指揮中心,妄圖把我軍消滅在延安從其以北地區,或逼迫我軍東渡黃河。以毛澤東為首的黨中央堅持留在陝北,指揮全國的人民解放戰爭。
  一年來,黨中央領導人民解放軍在各個戰場取得了一個又一個勝利,我軍不斷發展壯大。國民黨軍隊被迫由重點進攻轉為戰略防禦,人民解放軍則從戰略防禦轉入戰略進攻。正如毛澤東所說:“這個事變一經發生,它就將必然地走向全國的勝利。”1947年10月,黨中央公開提出了“打倒蔣介石,解放新中國”的號召。
  1948年3月,西北野戰軍已轉入外線作戰,中共中央堅持在陝北的任務已勝利完成。為了能更直接地掌握各個戰場的情況,便於指揮即將到來的戰略大決戰,同時與劉少奇、朱德領導的中央工委會合,以便及時地共同研究和決定新形勢下面臨的許多重大問題,中央決定前往華北的西柏坡。
  西柏坡位於河北西部山區,群山連綿,是天然的隱蔽屏障。這裡也是革命老區,具有良好的民眾基礎。
  3月23號上午,毛澤東率領中央縱隊來到吳堡縣川口渡口,登上渡船,駛向東岸,安然渡過滔滔黃河。毛澤東說:“黃河真是一大天險啊!……過去,黃河沒有很好地得到利用,今後,應當利用黃河灌溉、發電、航運,讓黃河為人民造福。”顯然,此時的毛澤東已在越來越多地思考著新中國的未來。

3月2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