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松齡與《聊齋志異》 蒲松齡為什麼叫柳泉居士

蒲松齡是清代著名小說家,其所作志怪小說《聊齋志異》,以其精妙的文筆,豐富的想像,被後世人稱為文言文短篇小說之王。

蒲松齡出生在一個破落小地主家庭,其後父親轉儒經商,家裡情況才稍好。小的時候家裡沒有錢請私塾老師,所以蒲家四兄弟都是跟在他們父親身邊學習的。蒲松齡十九歲的時候參加科舉考試,以三試第一的優秀成績中秀才,此後卻久試不第,一直到了71歲的時候,才成為歲貢生。蒲松齡沒有考中秀才,一共有兩個原因。

第一個原因,蒲松齡在參加秀才考試的時候,主考官是施閏章。施閏章在當時是一個頗有名聲的大詩人,就是他親手判定了蒲松齡的第一。然而其實當時他給蒲松齡判個第一,是因為蒲松齡文筆極好,他很是欣賞,但是嚴格來說,蒲松齡當時所作的文章,是不符合考試的,至少是夠不上第一的。因為施閏章的這一個判定,給了蒲松齡一個錯覺,那就是自己所寫是對的,因此在考舉人的時候仍舊如此,所以才會久試不第。

蒲松齡到老都沒有考中舉人的第二個原因,便是因為他那本聞名後世的志怪小說《聊齋志異》。蒲松齡當時因為要創作《聊齋志異》,所以分去了他大部分的精力,以至於不能好好的準備科舉。當時蒲松齡的一個朋友便作詩勸誡他,說:“聊齋且莫競談空”,希望他能專心讀書,但是蒲松齡仍然沒有放棄創作《聊齋志異》。

蒲松齡寫《聊齋志異》的故事,素材來源有三個:一是前人故事,他拿來加工一下;二是,聽取當時人的故事;三便是豐富的想像。

蒲松齡與《聊齋志異》 蒲松齡為什麼叫柳泉居士《聊齋志異》中,有一個故事“勞山道士”,實際上是根據六朝小說和唐傳奇中的三個故事創作而成。這三個小故事,叫《紙月》、《取月》、《留月》。紙月就是有一個人,剪個紙的月亮用來照明。取月,另一個人把月亮拿下來放在自己懷裡,沒有月亮時候照照。留月,最後一個人把月光放在自己的籃子裡邊,黑天的時候拿出來照照。“勞山道士”就是以這三個故事為原型,創作而成。

還有就是,據說蒲松齡為了有好的素材,用以創作《聊齋志異》,便在路邊擺了一個茶攤,凡是能講出好故事的人,都可以免費喝茶。

蒲松齡書中所寫,有很多是寫書生和美麗的妖怪的。這些女妖全部有這樣一個特徵,長相漂亮,不嫌棄書生貧窮,不顧及封建禮教,媒妁之言的束縛,願意與書生無媒苟合。書生都是這樣的,很有才華,富有才情,情感豐富,但就是不得志。女妖和書生在一起,不僅處處照顧書生,紅袖添香,而且還會儘自己所能達成書生的各種願望。這些願望,可能是錢財,可能是功名利祿等等。

書中的書生就是蒲松齡自己,所有的一切的故事,都是來自他的想像。一個窮秀才,在生活苦痛時所想像的東西。

蒲松齡是悲慘的,貧窮不得志。蒲松齡也是偉大的,為後世留下了《聊齋志異》這本奇幻小說。若是看見後世這本小說的流傳度,蒲松齡想必是欣慰的,他沒有放棄《聊齋志異》是一個對的選擇。

蒲松齡號柳泉居士,他為什麼號柳泉呢?是因為他的住所有柳樹泉水相伴?還是因為他嚮往與柳樹泉水相伴的生活?其實都不是,說來柳泉居士這個號的由來,緣起於一個意外。據說他在又一次參加科舉考試的時候,因為一時不知道怎么寫開頭,就亂寫:“自二柳夾泉以來,”其實這是他在路上看到一眼泉兩旁有兩棵柳,考官不知道,以為他寫的是典故,而自已不知道,就送了他“柳泉居士”這個稱號。此後,“柳泉居士”的號便便真正成了他的名號了。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