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曹彬此人?曹彬為什麼得宋太祖趙匡胤重用?

曹彬是北宋時期著名將領,字國華,真定靈壽人氏,為將門世家出身,父親是後漢時期重將。曹彬歷經數朝,後漢到後周,再由後周到大宋,其管路雖不說順風順水,但到底是有驚無險,得以升至高位。在去世的時候,甚至得太宗皇帝痛哭致祭。不僅自己受到追封,往來近親都是受到皇帝封賞。

 

曹彬是一個清廉知進退,懂得上意之人。後周時期,曹彬因為自己的姨母是郭威的妃子,所以慢慢開始受到重用。後來他出使吳越,在當地受到熱烈歡迎。當地的官員打著“拿人手短,吃人嘴軟”的主意,從曹彬進入吳越開始,就不斷的給他送禮。

 

曹彬好幾次推辭不受,當地人便說,最終拒絕他們,是近於邀名啊。曹彬來吳越只是傳達聖意,本來沒什麼大事兒,但這一番下來,也不得不接受私下見禮。不過值得讚揚的是,曹彬雖然無法推辭,最終接受了這些禮物。但是他卻吩咐隨從將這些禮物全都一一詳細記錄下來,等回到京城之後,將這些禮物都交給了後周世宗柴榮。

 

如何評價曹彬此人?曹彬為什麼得宋太祖趙匡胤重用?這件事首先不否認曹彬是一個清廉的好官,但最重要的是他這種做法非常的聰明。接受了禮物,不得罪吳越的官員,交給了皇帝,表明自己的忠心和清廉,兩頭都得好。果然柴榮知道這件事情之後,不但沒有責罰他,還讚揚了他一番,並讓他好好將這些禮物收起來。此後,曹彬清廉的形象在柴榮心中扎了根,越發受到重用。

 

曹彬是一個仁義之將,軍紀嚴明。曹彬是宋朝開國名將,為宋朝的統一戰爭作出重要貢獻。不過與其說他是一位武將,不如說他是一位儒將。他心中自有仁義,憐惜百姓受戰爭之禍,所以嚴格要求自己麾下的將士。

 

乾德二年的時候,曹彬領命與其他部軍隊一起平定後蜀。每攻破一城,其他將軍都想用屠城來震懾百姓,但是只有曹彬嚴格約束自己所部將士,不曾擾民,因此反而受到百姓擁戴,所到之處都感悅聽從。

 

後來兩川平定,王全斌等人晝夜宴飲,縱容部下劫掠百姓,為禍鄉里,後蜀人民對他深惡痛絕。曹彬親自前往勸說,希望王全斌等人能遵從軍紀,約束自己的部下,不要擾民,最終雖然沒有成功阻止他們的暴行,但是卻堅持自己,減少了後蜀人民的痛苦。

 

曹彬是雖然說是大宋的開國名將,但實際上他還曾經是後周的國戚。宋太祖趙匡胤陳橋兵變,黃袍加身,反叛後周。照理來說,儘管曹彬不痛恨趙匡胤,趙匡胤也應該對他防備一二。但真實的是,趙匡胤不僅沒有防備曹彬,並且還對他極為重用。這是為什麼呢?

 

從曹彬個人來說,他不僅能力出眾,而且很有自己的原則。宋太祖趙匡胤知道他是一個怎樣的人,所以對他非常的信任。宋太祖趙匡胤管領禁兵,曹彬中立不偏不倚,沒有公事從不登門,群居宴會,也很少參與。宋太祖對他說:“往日我常想親近你,你為什麼總是疏遠我呢?”曹彬叩頭謝罪說:“我是周室的近親,又忝任宮內職務,端正做官,害怕有過失,哪裡敢妄自交結呢?”就是這一次對話,讓宋太祖對曹彬留下了很好的印象。再加上曹彬確實有才,又對他極為效忠,宋太祖自然不會浪費這么一個人才了。

 

從趙匡胤這方面來看,宋朝建立,但是並未統一中原,所以正是用人之際。曹彬文治武功,都能勝任,是一個很好的人才。所以宋太祖會重用曹彬,而曹彬也沒有讓宋太祖失望,平定後蜀,後唐、北漢,曹彬都作出了重大貢獻,是大宋的開國功臣。

 

另一方面,曹彬雖然是後周的國戚,但實際上宋太祖與後周並不是敵對的關係。雖然宋太祖當初黃袍加身,是背棄了舊主。但是當時後周的統治者是個稚兒,最後禪位給趙匡胤,雖然是退位讓賢。兩者之間並沒有很深的仇恨,這一點從宋太祖重用後周舊臣,給予後周皇室後裔優待就可以看出。

 

所以從種種方面來看,宋太祖趙匡胤沒有將人才放在一邊而不用的理由。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