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俊是誰?他怎么死的?他有哪些歷史事跡?

隋文帝楊堅和獨孤皇后生了十個孩子,五個男孩五個女孩,這個楊俊就是男孩中的老三,小字為阿祗。隋文帝的兒子中只有楊俊最後的下場好一點。

少年時期的楊俊屬於年輕有為的那一類,這讓他的父親隋文帝很是欣慰。因為隋文帝的兒子中,老大楊勇雖然生性仁慈,但是不長腦子,隋文帝為了教育他大費心思,浪費了很多人力物力財力;老二楊廣心思太重,看起來就不舒服;老四楊秀脾氣又過於火爆;老五楊諒沒有遠謀,沒有膽識。隋文帝很捉急呀,自己的大隋朝沒有人來繼承可怎么辦呀!這個急壞了的爸爸看到楊俊這么小就這么有出息了,把自己開心壞了,一時之間對楊俊甚是寵愛。

楊俊小時候,很喜歡佛教文化,於是有一天,他對自己的爸爸楊堅說:“爸爸,我想去做和尚。”楊堅一聽徹底蒙了,這兒子好好的怎么突然要去出家呢?出家之後還要了卻凡塵舊事,就要離開自己了,他果斷的拒絕了楊俊,還用自己的皇帝的權力命令楊俊不許去。

楊俊在開皇元年就被封為秦王,在第二年就成為上柱國、河南道行台尚書令、洛州刺史。這一年年楊俊才十二歲。後來又加授右武衛大將軍之職,統領關東兵。在楊俊十五歲的時候就已經成為秦州總管,統轄隴西諸州郡。少年意氣風發,大志初展。但是這些也只是剛開始的那幾年。

楊俊是誰?他怎么死的?他有哪些歷史事跡?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過早的得到了權力和富貴,楊俊開始沉迷於奢侈的生活質感,放棄了對政治事業的追求,一味的修建豪華的宮殿,供自己享樂。修建一座奢華的宮殿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財力,楊俊為了掙錢,身為皇子盡然還放臣子高利貸。隋文帝後來讓人調查這件事,被牽連的官員多達百餘人。隋文帝還聽說楊俊常常自己動手,裝飾那些貴重精美的器物,而且楊俊還給自己的妃子打造七寶冪籬,因為成色太好,分量太足,實在太重了,根本戴不上,還需要用馬匹來駝運。文帝大怒,怎么會有這么花錢大手大腳的兒子,比自己這個皇帝還會享受。

楊俊和他的兩個哥哥一樣都是好色坯子,喜歡美人,但是他有一個十分善妒的妻子崔氏,這個崔氏看到楊俊這么花心,對自己一點都不好,氣不過,就在楊俊吃的瓜果中投毒,讓楊俊的身體越來越差。

因為楊俊的生活實在是太過奢靡了,隋文帝於是下令要嚴懲楊俊,就罷了他的官銜,還要將楊俊遣返回封地,還對楊俊說,你就安安心心的做一個簡單的王吧!左武衛將軍劉癉就說“:秦王也沒有其他的大過錯,只不過是耗費了大量公物,修造自己的家而已。我認為是可以原諒的。”文帝就說“:法律是不能被侵犯的,該怎樣就怎樣。”劉癉仍然堅持勸諫,文帝氣得臉色都變了,劉癉才沒有繼續。後來大臣楊素又對隋文帝說,秦王罪過不大,不應該懲罰這么嚴重。文帝說“:我是這五個兒子的父親,不是天下人的父親。如果像你這樣說的,為何不為天子的兒子另外製定一套法律!像周公那樣的人,尚且誅殺管叔、蔡叔。我確實比周公差遠了,但怎能夠違背法度呢?”

後來楊俊的身體在毒素的作用下越來越差,甚至不能下床。隋文帝對他說:我在外面東征西戰開創大業,你作為一個男人卻每天過得渾渾噩噩,我不知道要怎么罵你了!楊俊聽了這些話,心裡特別害怕,病得更重了。沒多久,楊俊就因病過世了。在他過世後,隋文帝下令將楊俊曾經用過的所有值錢的奢侈品都燒了,葬禮也儘量辦得節儉樸素一些,好讓這個兒子在後世不至於留下什麼罵名。

那個下毒的崔氏被隋文帝賜死,她的兒子楊浩也因此事被隋文帝遷怒,甚至都沒有入到楊家的族譜。

跟楊家的其他四個兄弟的結局相比,雖然最後的結果是一樣的,都是沒留下什麼後代,但是楊俊的身世算是比較平凡無波的了。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