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醫明妃傳中的明妃是誰 為什麼叫明妃她是誰的妃子

最近,隨著電視劇《女醫明妃》的熱播,一個具有傳奇色彩的女子出現在人們的眼裡。《女醫明妃傳》是根據歷史人物事件改編的古裝傳奇勵志劇,主角由氣質美女劉詩詩和古裝美男霍建華擔綱,講述了明代著名女醫談允賢憑藉對醫學的痴迷和熱愛,克服重重困難,開創並建立女醫制度,最終成為一代女國醫的經歷。眾所周知,能夠留在史書上的女人是寥寥無幾的,而明妃作為一名醫女,不僅成為醫史上的名人,其《女醫雜言》一書,更是為醫學的進步作出了重大的貢獻,那么明妃談允賢究竟是個什麼樣的人?

女醫明妃傳中的明妃是誰 為什麼叫明妃她是誰的妃子晉代鮑姑、西漢義妁、宋代張小娘子、明代談允賢被稱為中國古代四大女名醫,而談允賢就是明妃。談允賢 (1461年——1556年) ,明代南直隸常州府無錫縣(今江蘇無錫)人。出生於醫學世家,其祖父曾任南京刑部郎中,是當地的名醫,其祖母對醫藥也十分精通。秉承家學,從十來歲時即“晝夜不輟”地攻讀各種醫學典籍、著作有《女醫雜言》一書傳於世。

女醫明妃 謹遵教誨治病救人

談允賢名雖不顯,但確有其人。談允賢生於明朝天順5年,其祖父談復、祖母茹氏為當時名醫,出生醫學世家,自小就浸潤在醫學的氛圍里,天生聰慧加上飽讀各類醫學書籍,讓談允賢很快得到成長,後又經祖母的教導,學會了精湛的醫術。而祖母將畢生所學都教授於談允賢,祖母在年輕時也是一位名醫,在她有生之年,把自己收集、編寫的藥方都給了談允賢,希望談允賢能夠好好繼承自己的醫術,談允賢也的確沒有讓自己的祖母失望。

談允賢作為明朝知名的婦科醫生,她的第一個病人應該是自己,準確說來,第一個臨床試驗的對象是自己。那一年,自己已經嫁與楊姓男子為妻,但是不久就患上了氣血不足的病症,就試著自我診治、試藥,沒想到還收到了效果,後來生了三女和一子楊濂。此後,要是子女有患病的情況,談允賢都會嘗試著自己親自為孩子們診治,直到祖母去世,她才開始獨自外出行醫。

本著醫生以救命治病為天職的使命,談允賢踏上了自己的醫學之旅,她主要是位女性患者服務。古時的女子,患了婦科病,因為性別的原因,不願請男醫生診治,因此常常發生貽誤病情的情況,談允賢的出現是廣大患病婦女的福星,許多女子經過談允賢的治療後都成功康復,而談允賢的名聲就逐漸傳播出去,而其醫術也日漸精湛。

嘔心瀝血 書寫專科醫案書

談允賢50歲時,想到離夢中祖母告訴她的“汝壽七十有三”已經過去了三分之二,便根據祖母傳授的醫理和自己的臨證所得,寫成了《女醫雜言》一書。《女醫雜言》共收載病案31例,是中醫史上較早成書的個人醫案之一。該書主要記載的是婦科病案,並記載了談氏對灸法十分嫻熟的動用,因而又是我國古代很少見的專科醫案書。由於當時女子不便拋頭露面,所以《女醫雜言》一書是由談允賢的兒子楊濂抄寫付梓的。

而一部醫術也能從側面反映出一個社會基本的生活狀態,《女醫雜言》中有一則:“一婦人,年三十二歲,其夫為牙行,夫故商人,以財為欺,婦性素躁,因與大鬧,當即吐血二碗,後兼咳嗽,三年不止,服藥無效。可見,其婦女在當時社會的生存狀態和社會地位。那么,談允賢既然已經嫁於了楊氏,為何又被稱為明妃?

熟知歷史的都知道,明妃一般指的是王昭君,在電視劇里稱談允賢為明妃,很有可能只是因為電視劇對談允賢的事跡做了改動,變成了她和朱祁鎮朱祁鈺兩兄弟之間的愛恨情仇,增加一些看點罷了,並且根據歷史來算,她應該是屬於朱祁鈺的繼室皇后,也就是第二位皇后——杭皇后。連電視劇的編劇自己也說:”古代女子行醫,還有著作留傳下來,很難得。但知道談允賢的人不多,她不像鮑姑那么有名。“作為女醫,她為廣大的女性同胞解除病痛。而劉詩詩所飾演的談允賢卻是因為和明英宗朱祁鎮和景帝朱祁鈺的關係而被關注,但是熟悉談允賢這個人物的人們也知道,談允賢和朱祁鎮根本不是一個年代的人,朱祁鎮逝世的時候,談允賢才三歲,所以談允賢和朱祁鎮之間不可能有什麼糾葛。所以說,談允賢是明妃的這個稱呼很有可能是電視劇的一個噱頭。

關於不存在的明妃和子虛烏有的愛情故事,我們不必過於關注,拋開史實不談,不得不說《女醫明妃傳》無疑是新春最出彩的也最令人期待的一部影視作品。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