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維為什麼被稱為詩佛?王維的山水田園詩成就?

 王維,唐朝河東蒲州(今山西運城)人,祖籍山西祁縣,唐朝著名詩人、畫家,字摩詰,號摩詰居士。唐肅宗乾元年間任尚書右丞,故世稱“王右丞”。

 

王維崇信佛教,早年王維積極用世,是至情至性之人,用詩筆寫愛情,如《紅豆》,寫親情和友情,如《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晚年居於藍田輞川別墅。被後人稱為“田園詩人”,他還善畫人物、叢竹、山水。其詩、畫成就都很高,蘇東坡贊他“詩中有畫,畫中有詩”,尤以山水詩成就為最,與孟浩然合稱“王孟”,晚年無心仕途,專誠奉佛,故後世人稱其為“詩佛”。

 

王維為什麼被稱為詩佛?王維的山水田園詩成就?世有“李白是天才,杜甫是地才,王維是人才”之說,後人稱王維為詩佛,此稱謂不僅是言王維詩歌中的佛教意味和王維的宗教傾向,更表達了後人對王維在唐朝詩壇崇高地位的肯定。

 

詩佛一稱是對其詩歌成就的概括,王維的詩多山水田園的內容,他的山水田園禪意幽遠、恬淡、寧靜,但它的幽遠、恬淡、寧靜,決不儘是死寂、枯槁、浮躁,而是靜中有動,動中寓靜。他所醉心描畫的自然美,他所追求的幽遠、恬淡、寧靜的禪境,是和現實生活的污濁世界、黑暗的政治環境相對立的,而非都是心靈空虛寂滅的反映。宋·蘇軾《東坡題跋》下卷《書摩詰藍田煙雨圖》評論唐代王維的作品中指出:“味摩詰之詩,詩中有畫;觀摩詰之畫,畫中有詩。”欣賞他的詩,著實是一種享受。如《山居秋暝》: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

 

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

 

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

 

《山居秋暝》於詩情畫意中寄託詩人的高潔情懷和對理想的追求。首聯寫山居秋日薄暮之景,山雨初霽,幽靜閒適,清新宜人。頷聯寫皓月當空,青松如蓋,山泉清冽,流於石上,清幽明淨的自然美景。頸聯寫聽到竹林喧聲,看到蓮葉分披,發現了浣女、漁舟。末聯寫此景美好,是潔身自好的所在。全詩通過對山水的描繪寄慨言志,含蘊豐富,耐人尋味。“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實乃千古佳句。

 

從這首詩中,我們不但領略了“詩中有畫”的特色、感受到了清靜、優美的詩情畫意,而且還欣賞到詩人的各種繪畫技巧,這首詩就是各種畫技的大會萃:首聯像水墨畫,頷聯頸聯像工筆畫,尾聯如寫意畫。當這幅《山居秋暝》圖再次展開時,我們好象看到了作者獨自一人在青山中,明月下,松林間,泉水間,竹林里,荷塘畔徜徉的情景。

 

由王維的詩,我們可以知道,他一定會畫畫,能夠寫出詩中有畫,畫中有詩的詩歌的作家,如果在作畫上沒有一定的造詣,是絕不可能的。他是文人畫的南山之宗(錢鍾書稱他為“盛唐畫壇第一把交椅”),其深湛的藝術修養,對於自然的愛好和長期山林生活的經歷,使他對自然美具有敏銳獨特而細緻入微的感受,因而他筆下的山水景物特別富有神韻,常常是略事渲染,便表現出深長悠遠的意境,耐人玩味。無論是作詩還是作畫。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