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6年>> 3月28日

甘祖昌逝世

1986年3月28日

50年代因放棄高位自願回家當農民而聞名全國的甘祖昌將軍,於1986年3月28日在家鄉江西省蓮花縣病逝,終年81歲。
  甘祖昌1928年參加中國工農紅軍,在井岡山革命鬥爭和兩萬五千里長征中經受了嚴峻的考驗,全國解放後任新疆軍區後勤部部長,1955年被授予少將軍銜。在長期的革命戰爭中,甘祖昌頭部三次負重傷,嚴重的腦震盪後遺症使他難以堅持領導工作,領導和同志們都建議他到條件比較好的地方去長期休養,但甘祖昌要求回到家鄉務農。1957年,經組織批准,甘祖昌帶著全家回到了闊別20多年的家鄉——江西省蓮花縣坊樓鄉沿背村,從此踏上了新的征程。甘祖昌一到家鄉,就投入了建設家鄉的勞動。從那以後,他幾十年如一日,除了生病、外出開會以外,幾乎天天和農民們一起參加生產勞動。鄉親們關切地說:“老部長,過去你為革命吃了那么多苦,現在身體又不好,就不要和我們一樣幹了,指點指點就行啦。”甘祖昌笑著說:“我是回來種田的,不是當官做老爺,怎能不勞動?”
  為了改變農村的落後面貌,甘祖昌像當年打仗一樣地豁出命來乾。沿背村是個山窮土瘦的地方,全村三分之一的土地是冷漿田,產量低。甘祖昌帶領農民詳細察看了冷漿田,開了幾十次的調查會,終於找到了改造這種田的途徑。在甘祖昌的帶領下,村民們連續奮戰5個冬春,改造了冷漿田,使畝產量提高兩倍以上。
  在農村生活的29年裡,甘祖昌經常深入實際,調查研究,密切聯繫民眾,與民眾同甘共苦,一直堅持參加勞動。他回鄉後,組織上照樣發給他薪金,他把絕大部分收入都用來為家鄉修水利,建電站。在他的努力下,全鄉先後建起了江山陂、快省陂、峙壟陂、馬家坳水庫、龍潭水庫等水利工程。他為促進家鄉的經濟發展作出了很大貢獻。

3月2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