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羅布泊的三大謎團

20世紀60年代,曾是“匯入多水之湖”的徹底乾涸,露出了湖底。而圍繞它的諸多科學之謎的謎底,直到近日才真正浮現。

1980年,彭加木擔任隊長的中國科學院新疆分院羅布泊綜合科考隊在考察途中。

羅布泊乾涸湖盆的著名“大耳朵”衛星影像圖。

據人民日報報導,中國和亞洲大陸的乾旱中心,塔里木盆地積水和積鹽中心,沙漠分布和風沙活動中心,古代人類文明活動中心。這就是羅布泊。

對於羅布泊科考的重要性,劉東生院士曾用一句話概括:羅布泊,是一個地質學的實驗室,第四紀地質的許多科學問題,都可以在這裡得到滿意的答案。

19世紀中葉以來,羅布泊及其鄰近地區成為了科學界探險和考察的熱點區域。馬可·波羅、斯文·赫定、彭加木……中外探險家在這片“死亡之海”中視角不同的觀察,導致了一個世紀的學術爭論,並留下眾多科學上的謎團。

揭開羅布泊的三大謎團

如今,謎底正在揭開。6月中旬,26次進出羅布泊的我國著名沙漠學家夏訓誠領銜的“新疆羅布泊地區環境演變與區域發展”項目在北京通過評審。孫鴻烈、劉東生、孫樞、葉大年等院士組成的專家組認為,這些羅布泊地區綜合研究的新進
展,具有重要的科學意義,總體上達到了羅布泊研究的領先水平。

羅布泊就像鐘擺游移不定?

上世紀初,瑞典探險家斯文·赫定經過實地考察,認為羅布泊是個“游移湖”,由北向南和由南向北的游移周期為1500年。他解釋原因說,由於進入湖中的河水挾帶有大量泥沙,沉積在湖盆里,而使湖底抬高,導致湖水往較低的地方移動。一段時期後,被泥沙抬高露出的湖底,又遭受風的吹蝕而降低,這時湖水又回到原來的湖盆中。就這樣,羅布泊像老式的大鐘鐘擺一樣,南北游移不定。此後“游移說”占據了絕對優勢。

揭開羅布泊的三大謎團

猜你喜歡: